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夸夸群:互联网原住民愿为“情绪”消费买单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尹文武 2019-03-26

近日,不少高校学生自主建立的学校夸夸群风靡网络,更是有不少商家借此大赚一笔,推出付费“夸人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夸夸群的传播与年轻人的猎奇心理有很大关联,随着年轻群体的社会压力、心理压力以及消费需求等因素的显现,类似夸夸群的商业现象会一直存在,只不过模式上会不断改变。

体验花式恭维

最近西交大夸夸群、清华夸夸群、复旦夸夸群等高校自发建立的“夸夸群”频上热搜榜,尤其是近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辩论队在清华大学就“遇事应夸夸还是喷喷的话题”展开辩论。

所谓夸夸群,其实就是被拉进一个群里,然后接受几十人或者几百人的称赞。北京商报记者从清华大学夸夸群5群看到,群内有各种“想喝奶茶,仍未下班,求夸”、“今天突然不想上课,求夸”等求夸消息,不过此类自发夸夸群群内会出现发布其他内容、没有及时回复等现象 ,例如在群内卖东西、咨询其他事物、打广告等。一位该群成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群成员基本都是该校在校生,与付费夸夸群相比可能及时性、活跃度稍微差一点。

背后的生意经

火热的“夸夸群”带热了“情绪”生意。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夸夸群”字眼,搜索栏上出现“2万人都在搜”的字样,然后出现了标价、介绍提供夸夸群服务的卖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了几家店的行情,市场价格参差不齐,包括120元5分钟、50元5分钟、40元6分钟、“现在拍,送1-3分钟”等。在夸的形式上,从单一的白话发展成带有各类语言特点的选项;在夸夸群综合素质上,分为普通群、精品群、品质群等。一般带有非模板文本、高校夸手、定制DIY等选项的服务价格较高。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一家与其他店相比市场价格偏高的店铺,该店88元5分钟,“特色”是一本大学生专业夸、无文本、自定主题提要求。记者进入了该夸夸群,发现群内有成员20多人,在被夸奖之前会询问被夸人是谁,如果不是自己,需要介绍彼此的关系,同时提出相应主题要求后,一波“彩虹屁”悄然袭来。通过几分钟的交流,记者发现夸手们按照指定主题进行夸赞并非模板文字,服务时间一到,群主将邀请出群。

随后,记者与店家沟通了解到,该群是朋友之间自发组织的,无需付“工资”。记者粗算了一下,该店显示月收销471笔,按照每人消费最低订单价88元/5分钟来计算,月收入就是41448元。而市面上职业“夸手”的薪资只不过按照人头计算,每夸一人几块钱。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咸鱼平台“夸手”招聘者了解到,夸手的薪资按照一单两元来计算。

从夸夸群再次火热到现在,每单的收费价格也是逐渐翻倍,从原来10元就能被夸5分钟到现在50元5分钟甚至更高。

前途几何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看来,该现象之所以引起年轻一代人的关注,是因为“90后”、“00后”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乐比较多,需要在虚拟世界得到缓解。其次,年轻人在网络上活跃度较高,上网概率较大,一定程度上在借互联网平台表达情感,从而运营者根据生活需求特点挖掘市场空间。

李勇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类似于夸夸群这种模式不同于其他以体验为主的商业模式,在现在以及未来都有一定需求。对于未来,这种商业现象不会消失,商业模式也会不断创新。在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根据情绪、性格等消费需求搭建专业性商业平台,不断挖掘新需求变化,在现在个性化、模式化的基础上更加细分化。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