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快递小哥安居难题待解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 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3-26

C2019-03-27商业周刊4版01s001

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壮大,快递员的生活问题也逐渐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近日,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组织召开全市快递行业座谈会,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9条措施。措施中提到,将推动快递服务人员职住平衡,帮助一批快递员解决住宿问题。实际上,快递员住宿问题一直是行业内的一大难题,现阶段虽然不少快递公司提供免费住房,但住宿环境较为恶劣。业内专家认为,快递企业应与国家联手解决快递员的住宿问题,除此之外,企业还应着手解决快递员的社会地位问题。

现状:快递员住宿环境差

众所周知,快递员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职业,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快递员的辛勤劳动。面对如此巨大的快递量,企业自然需要增加人手才能保证运力。在这背后,快递员的住宿也成为企业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一方面企业要承担巨大成本,另一方面,住宿环境也受到许多制约。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现阶段北京多数快递公司都解决了住宿问题,但住宿环境相对较差,某通达系快递员对记者表示,公司虽然包住,但住宿相对拥挤。“我们这边是上下铺,8人一间,每天晚上11点准时停水。”另一通达系快递员也表示,包住地点与配送区域还有一定的距离,由于舍友较多,每天早晨需要早起排队洗漱。

相比通达系,直营快递公司情况稍好一些,但会收取一定费用。某直营快递公司配送员表示,公司前3个月住宿免费,从第四个月至第六个月每个月收取300元的住宿费,6个月过后,每个月需缴纳500元的住宿费,从工资中扣除。但该快递员表示,公司住宿环境较好,为四人一间的木质上下铺,相对干净整洁。

由此可见,虽然不少企业为快递员提供了住宿,但住宿环境却不尽如人意。对此,今年1月顺丰甚至开始试水长租公寓。据了解,顺丰已在北上广深以及杭州、西安、东莞等13个城市试点项目并投入运营,其中深圳目前已有十余个项目落地,部分只针对顺丰内部员工,部分则对外招租客。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该公寓现阶段主要是为顺丰的员工提供住宿服务。去年11月、12月顺丰在东莞、广州的两个公寓项目已先后开业投入使用,其中东莞的项目是顺丰在该市的第一个员工大型集体宿舍,这解决了一部分快递员的住宿问题。

对策:北京提供2400套房源

但无论是收取费用还是不收取费用,快递企业都要承担较大的租赁成本,特别是对于加盟制快递企业而言,这部分费用需要由加盟网点自行承担。针对此类情况,在2月16日召开的全市快递行业座谈会中,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9条措施。

措施中提到,将提供2400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搭建平台,加强快递企业与改建租赁房持有机构的需求对接,优先保障快递企业租赁。落实物流规划,加快推进快递员工配套生活设施建设。推进落实《北京物流专项规划》,按照一定比例规划建设一批只租不售、统一管理的快递员工集体宿舍和配套设施。其中,对于现有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改建一批;对于规划新建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配建一批。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身国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整体出租给大型物流企业作为员工宿舍。

此外,还要健全完善快递行业劳动保障制度,开通劳动保障服务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定劳动关系的快递服务单位及从业人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及员工参保、待遇支付做好服务保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研究探索开发专项险种。根据快递行业特点,积极推动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开发专项商业保险产品,不断满足行业劳动保障需求。

会议提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继续做好免费体检、暖心驿站、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服务。鼓励企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员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的帮扶。

纵深:需提升快递员社会地位

实际上,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落实快递从业人员的关怀问题。春天的防霾口罩、夏天的降温饮料、秋天的安全保险、冬天的温暖基金等,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为快递员等劳动者进行职业关怀。以菜鸟为例,2018年在杭州设置了街头“爱心冰柜”,并推出“城市超人计划”,在全国众多菜鸟驿站、天猫小店,免费为快递小哥、户外工作者提供17万瓶饮用水和降温物品。此外,今年过年期间菜鸟还开通了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此外,苏宁也在2017年设立快递员节,并于2018年出资50万元,在苏宁总部为100名全公司评选出的“超燃快递员”发放了每人5000元的大红包。

不过,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快递员的关怀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的奖励,更重要的是企业需着手提升快递员的社会地位。现阶段,快递员收入水平虽有所提升,但社会地位仍旧较低,这会导致快递从业人员的流失。未来,企业应借助政府对快递从业人员关心的“东风”,打通快递员的福利待遇问题,这样做可以提高快递员的从业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快递的服务质量。

除了社会地位的提升,消费者也需要对快递员给予更多理解,点我达发布的《2019众包骑手生存真相报告》提到,尽管配送人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招来各类批评的声音。批评集中于超速行驶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摩托车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冲击,以及配送人员闯红灯、逆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行为对城市交通安全带来的威胁。

但对于快递而言,速度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配送速度和服务直接决定着消费者的选择,所以快递员社会地位提升的同时,消费者也要给予更多理解和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文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