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链家回应“注册资本缩水、多股东撤出”:原投资方所持链家股份通过协议镜像平移至贝壳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 孟凡霞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3-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荣蕾)就网络热传“注册资本缩水、多股东撤出”一事,3月25日午间,链家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同时,贝壳找房已经启动D轮融资,截止目前,D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3月25日上午,据天眼查消息,3月20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出现工商信息出现变更记录,在公司注册资本出现一定缩水的同时,链家原本共计37家的投资方也降至15个。此外,变动还涉及企业类型和管理层人员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3月20日,共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出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也由此前的2054.02万元变更至1355.82万元,注册资本减少33.99%。企业类型由则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退出的投资人包括万科、融创、腾讯、百度、高瓴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此市场有声音称,链家出现“注册资本缩水、多股东撤出”,疑似为贝壳找房冲刺上市做准备。而事实上,近期贝壳找房筹谋上市的传闻也于坊间流传已久。3月8日,因链家董事长左晖 “被限制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一事牵连而出的多公司股权出质信息,左晖被爆一天内出质30笔股权予贝壳系,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上市前奏”。

据企查查3月8日信息,当日,由左晖控股的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博恒泰和广告有限公司存在股权出质情况,合计30条出质信息,质权人分别是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贝壳金科(天津)技术有限公司、金贝(天津)技术有限公司,出质人是左晖及单一刚等高管。

资料显示,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由香港享住国际有限公司(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左晖在香港的控制公司)100%出资持有,注册资金50000万美元,最终受益人也为香港享住国际有限公司。据悉,2018年下半年,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链家(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北京链家手上购买了约50家公司,由此,北京链家目前只持有7家公司股权。此前,链家拥有37位股东,包括万科、融创、腾讯、百度、高瓴等。 不过经过3月25日“注册资本缩水、多股东撤出”的工商信息方面的最新变动,链家投资方已降至15个。

贝壳金科(天津)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在香港注册成立的Beike finance holdings(hongkong)limited,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13日,公司类别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信息及最终受益人未公开。金贝(天津)的母公司是贝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22日,注册资本为1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彭永东。根据其他媒体此前报道披露,左晖将旗下公司转移和股权出质,是通过VIE架构设计,将贝壳及链家的线上线下业务打包到海外上市做准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