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石药新诺威深交所上市 深耕“细”作功能食品业务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3-21

在国内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国内功能食品市场发展规模和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内众多知名企业也开始纷纷在该领域布局意欲大展拳脚。

近日,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诺威”)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4.47元/股。

根据发行公告内容,新诺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专注功能食品研发创新

新诺威是石药集团旗下专注功能食品开发的全资子公司,在成功登陆A股后,新诺威将优化产业布局深耕国内功能食品市场。

招股书显示,新诺威主营业务为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功能食品主要为维生素类保健食品和咖啡因类功能饮料添加剂。作为行业内领先企业,公司 “果维康”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果维康”牌维生素C含片先后获得中国公众营养和发展中心“营养健康倡导产品”、“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金桥重点工程项目”等多项荣誉。

新诺威生产的咖啡因产品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功能饮料中,具有提神醒脑、抗疲劳、暂时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的作用,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爱尔兰、巴西、印度等地,是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红牛三大国际饮料公司的全球供应商。

通过在功能食品行业的探索,新诺威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客户资源,拥有领先的研发能力、完善的制造工艺、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

在研发上,主要专注于咖啡因类产品生产工艺的改进,以及保健食品新资源、新技术、新剂型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来积累了数十项保健产品生产技术,拥有发明专利近20项,形成了较为全面的保健食品产品技术体系,获得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位居行业前列,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引发的慢性病管理需求增加等状况引发了居民对健康、营养的强烈关注,加之国家利好政策支持,国内功能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资料显示,201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提出,要加快发展营养强化食品和保健食品,促进居民营养改善;要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加强对居民食物与营养的指导,提高全民营养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坚持“健康优先”的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

综观全球,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保健食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正处于成长期,增长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行业提升空间较大。据普华永道思略特估计,未来五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将新增1000亿元规模。

产业布局规划雄心显露

在保健功能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诺威取得较为亮眼的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新诺威实现收入12.4亿元, 2016-2017年,新诺威分别实现收入8.9亿元、1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01%。2018年新诺威实现净利润为2.24亿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新诺威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优化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具体包括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保健品研发中心建设、营销体系建设、新建保健品软胶囊产业化及咖啡因系列产品节能减排技术升级改造等五大项目。

据介绍,未来三年新诺威将从产品研发、营销网络扩建以及品牌发展等多方面入手,加大产业布局。在产品方面,公司将研发和生产如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产品、补钙及骨骼健康产品、增强免疫力产品、缓解体力疲劳产品和缓解视力疲劳产品等保健食品系列产品,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产品,逐步形成品类齐全、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结构。

在营销网络布局上,新诺威将在加强与国际知名饮料品牌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欧美市场,完善海外营销网络布局,进一步拓宽食品添加剂销售渠道。在保健食品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多层次的销售网络。

在深耕的基础上进行领域的细分,加码布局功能食品行业,石药新诺威优势已经显现。此次公开募股,业内人士认为将为新诺威注入更强大的发展活力,并以此热度带动整个功能食品行业的升级优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