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维达加码个人护理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蓝朝晖 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9-03-18

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维达国际旗下个人护理产品“薇尔”已经在部分线下商超销售。在2018年财报中,维达坦言,纸浆原料价格不断攀升,虽然维达国际已进行多次提价,但仍未能直接有效地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业内人士认为,发力利润率较高的个人护理产品已成为维达国际不得已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在部分商超看到,“薇尔”卫生巾每包售价在10-14.3元不等。其中,“贴芯超薄16片舒适日用棉柔卫生巾”售价为14.3元,折合每片价格为0.893元。相比苏菲、ABC等老牌卫生巾,价格并不算高。在超市内,“苏菲18片口袋魔法棉柔装卫生巾”价格为16.5元,折合每片价格为0.917元。

然而,在电商渠道,“薇尔”的销售并不理想。在维达国际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中,搜索不到“薇尔”产品。而在京东商场,“薇尔”的关注度与其他品牌卫生巾产品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的比较中,护舒宝有150.8万人关注,而“薇尔”只有58.2万人关注。

据悉,目前维达国际旗下拥有维达、得宝、多康、添宁、包大人、轻曲线、薇尔、 丽贝乐、Drypers等主要品牌,发展生活用纸、失禁护理、女性护理及婴儿护理四大业务。而除生活用纸之外,个人护理业务利润回报较高。

2018财年,维达国际纸巾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1%至121.1亿元,占总收入的81%。其中纸巾业务主要受木浆价格上升的影响,毛利率下跌2个百分点到27.6%,纸巾业务利润率减少0.4个百分点到8.1%。而个人护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7.3%至27.7亿元,占总收入的19%,毛利率及业务利润率分别提升0.5个百分点到30.4%及1.9个百分点到8%。

维达国际在财报中指出,2018年,维达国际上调各类纸巾产品价格,以转嫁成本压力,同时维达国际积极调整纸巾组合,并重点发展维达立体美、维达超韧及得宝等利润率较高的产品系列。

针对调整纸巾业务组合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维达国际,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业内人士表示,维达国际受纸业原料价格上涨影响而使得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在多次提价后仍滞后于原料上涨幅度,且价格上涨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而个人护理产品则相对利润空间更大一些,这也是维达国际开始转战个人护理产品的原因。

实际上,不仅是维达国际开始加码个人护理业务,恒安国际、中顺洁柔等国内卫生用纸企业均纷纷开始发力。此前,恒安国际就曾表示将重点拓展女性保养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维达国际在个护业务上具有多种品牌优势,但依然免不了疲软的市场走势。数据显示,维达个人护理业务2014年收入占比仅为1.4%,2015年上升为3.5%,2016年猛升至17%,而2017-2018年个人护理业务占比分别为19%和19%,发展步伐逐步放缓。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纸巾行业竞争依然激烈,伴随着个人护理业务发展脚步放缓,维达国际也许应将成长价值侧重于主业,实现生活用纸与护理品双轮驱动。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