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影视衍生音乐会缘何这么火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3-15

C2019-03-15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1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整个3月,不仅有《天空之城》、《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主题的动漫电影音乐会,还有金庸影视作品系列音乐会、《星球大战:新希望》电影交响音乐会等近10场影视衍生音乐会轮番上演。几乎场场火爆的高热度,也开始引发业界的热议:究竟什么样的影视衍生音乐会如此火爆?

场场爆满

进入3月,伴随着气温的回升,京城音乐会市场的热度也日渐高涨起来,在一众国内外知名院团奏响古典名著的同时,近10场影视作品衍生音乐会也在排兵布阵。而这些影视作品衍生音乐会也让许多影视迷们第一次踏进了京城音乐厅的大门。

以3月15日即将登台的《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经典视听音乐会》为例,连续数年在北京音乐厅的轮番上演,已经堪称为影视衍生音乐会的经典之作。整场演出除了会将包括《幽灵公主》、《风之谷》、《龙猫》、《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在内的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中的曲目一一呈现以外,还会搭配视频片段让在场的观众重温经典。

除此之外,3月22日在中山音乐堂举办的以动漫作品《四月是你的谎言》为主题的《“公生”与“薰”的钢琴小提琴唯美经典音乐集》,用现场的钢琴和小提琴让观众与动漫作品再来一场邂逅。而到了本月底,还有一场《“一生所爱”唯美动听经典名曲精选音乐会》将于北京音乐厅正式亮相,且从该场音乐会的名称便能看出,届时现场将演奏《大话西游》主题曲,同时《假如爱有天意》、《闻香识女人》等电影中的主题曲也将悉数上演。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价格来看,影视衍生音乐会的平均票价普遍低于古典交响音乐会,票价区间在100-500元左右。据北京音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影视类衍生音乐会目标受众主要是那些影视作品的粉丝,为了能够吸引大家走进音乐厅,去感受不同形式的文化产品,也是希望通过亲民的票价,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交响乐的魅力”。

粉丝经济

影视衍生音乐会之所以热度较高,离不开剧迷、影迷所形成的粉丝经济。其中,刚刚宣布要在国内开启巡演的《星球大战:新希望》电影交响音乐会便是其中之一。

3月8日,《星球大战:新希望》电影交响音乐会率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由此拉开中国巡演的帷幕,在演出开始前,不少身披“星战”角色服饰或是手舞代表性“光剑”的国内重度粉丝相继出现在剧院,甚至还上演了一出快闪表演,使得现场分外热闹。观众李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追了近20年的“星战”忠诚粉丝,两个月前从其他影迷处听说将要举办音乐会后,便迅速购买了门票,等待着音乐会的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一场音乐会而选择跨城观演的粉丝不在少数。以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举办的《哈利·波特与密室》电影视听音乐会为例,早在开票前,无缘在当地欣赏音乐会的其他省市粉丝便已选择好目的地、请好假,甚至是与其他粉丝组团共同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风尘仆仆地跨越到演出地。

而通过将影视作品衍生为音乐会,不只是满足了粉丝的精神需求,更重要的是,也让原版权方借助影视IP的延伸挖掘到更大的市场价值。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在国内上演的《指环王·魔戒再现》电影视听音乐会曾在开票前率先发起过众筹,24小时里便轻松实现众筹近30万元。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影视衍生音乐会一直以来在国际上都是一个很常规的运作方式,与此同时,在我国包括《西游记》、《还珠格格》等影视作品内置的歌曲影响力也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就导致了市场上会出现以IP为重点提升音乐会场次上升的方式。

推陈出新

在影视衍生音乐会热度攀升的同时,也有部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曾推出《饮歌·香港电影交响音乐会》的北京繁景文化总经理姚朔曾表示,在此之前,以电影为主题的音乐会屡见不鲜,但他发现,这些音乐会拼盘的性质相对较大,好莱坞的、法国的、意大利的电影可能会夹杂在一个音乐会中呈现,缺少共性。

从演出效果来看,拼盘式的影视衍生音乐会虽然也是从影视的角度出发,并吸引了粉丝的视线,但却因缺乏对曲目的策划、演出流程的掌控与创新,而难以令观众产生沉浸感。除此以外,部分乐团因演奏技术缺乏市场竞争力而较少有观众买单,为了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并迎合市场热点,不假思索地复制其他影视衍生音乐会的主题甚至是曲目,不仅导致同质化愈发明显,演奏技术还难以达到观众预期,降低了体验感,甚至还会降低观众后期继续选择观看此类音乐会的欲望。

魏鹏举表示,“目前市面上影视衍生音乐会同质化严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经过授权的制作团队进行改编,另一方面则是未经过授权进行模仿的非法行为。究其根本,对于演出市场来说,同质化并非是一个良好的现象,但如果基于前者讨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内的音乐会市场容量较大。但若是后者,就涉及到了音乐版权的保护问题,市场监管仍要加强”。

在从业者看来,目前行业内影视音乐会的制作团队应该在IP的基础上多加考虑推陈出新,因为创造力才是市场的根本。此外,国内影视行业也应该保持不断推出精品,并且使精品不断扩大影响力,从而达到国内自有IP可以大批揽获观众流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