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一人与27角 《求婚女王》重新定义独角戏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穆慕 网编:段跃 2019-03-15

与部分话剧会选择两三人共同饰演一个角色不同,即将在北京市内多个剧场登台上演的《求婚女王》,却是女主演一人分饰27个角色。这令该剧一经推出便吸引不少观众的好奇心与讨论,与此同时,该剧选择的“独角戏+互动”模式也在重塑着舞台上下的关系。

C2019-03-15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首度挑战

《求婚女王》是730匣子×开心麻花联合出品的独角音乐喜剧,以在法庭上从未失手的“求婚女王”杜胜男最近遭受一系列打击为故事背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求婚女王》是一部独角戏,这意味着在该剧长达83分钟的演出过程中,除了前任以及现任男友由素人担当外,其余舞台上的27个角色全部由女主一人担纲,有时还需要演员在舞台之上进行迅速换装。

实际上,《求婚女王》也是出品方首次挑战独角戏。《求婚女王》导演王建华表示,之所以选择创排《求婚女王》,一方面是此前开心麻花并没有以独角戏的形式将剧目呈现在舞台之上;另一方面,以女性为核心的作品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以男性形象立于舞台之上,因此让主创团队萌生了灵感。

独角戏在演出市场里并不少见,但27个角色均由同一人饰演的情况却并无他例,毫无疑问,能否演绎出27种不同感觉是《求婚女王》在创作阶段所面临的挑战。而从此前的演出效果来看,《求婚女王》已得到不少观众的认可。观众在观演过后表示,“演员既演得了悍妇,也演得了娇滴滴的小姑娘,还能演一堆案件当事人及相亲对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段疲于奔命的独角戏,她在三个框中无缝连接,表演了三个闺蜜对官司的讨论,可塑性极强”。

C2019-03-15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曾引歧义

根据《求婚女王》的情节介绍,该剧具体讲述了“求婚女王”杜胜男在法院门前当众求婚被拒后,却没想到这并不是最尴尬的事情,由于自己无意的一句话,竟然导致现男友将前男友告上法庭,而杜胜男本人也稀里糊涂地成为这场诉讼的惟一证人,在情理与法理之间,杜胜男陷入两难的故事。

而在该剧创作之初,该剧的名字并不是《求婚女王》,而是《离婚女王》,但也正是这个过于清晰的名字让观众对这部剧产生了歧义。

据王建华透露,“我们在创排剧目时主要考虑的是女主在剧中主打离婚官司,并且自己的感情也不是很顺利。但经过几场演出后有观众向我们表示首次听到这个名字会将女主想象成一个疯狂离婚的女人,最终为消除歧义改了名字。而选择改为《求婚女王》主要是因为剧中有一个桥段是女主向男友求婚,这从一个女生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并且我们觉得女王这两个字仍然非常切题,所以在保留女王设定的同时将剧目名称改为了《求婚女王》”。

考验可塑性

现阶段,独角戏的戏剧形式逐渐受到业内关注,而颇有噱头的宣传定位、高难度的舞台表现等方面均在考验着创排团队的能力与耐心。但恰恰创排过程中的最大难题也来自独角戏的形式,“一个演员在舞台上撑起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市场,无论演出中出现什么状况都只能依靠一位演员调动起观众的积极性,所以如何让观众‘坐住’就成为了最难解决的问题”。王建华如是说。

在部分人看来,只有极具演出经验的演员才能完成这一考验,但《求婚女王》的女主饰演者韩晶如恰恰不是喜剧演员,同时也不是一位音乐剧演员,排练之初也曾遇到不少困难。

王建华坦言,在排练过程中的很多喜剧观念、理念与演员在磨合之初无法达成统一,这是排练当中非常痛苦的一点,“但是一部剧目的角色在创作过程中调性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在主演面试的过程中有许多专业院校的演员前来,但韩晶如给我的舞台感觉是最对的。具体来说面试时我有几个考量,能唱、会跳、表演技巧、喜剧节奏以及在舞台上的可塑性是五个最重要的筛选条件,虽然此次韩晶如不是最专业的,但她给我的舞台状态却是贴切的”。

韩晶如表示,其实在舞台上形象的塑造也离不开平日在生活中的观察,“我个人是一个非常喜欢观察的人,平时在路上会着重观察很多陌生人的行为特点,这些观察的结果最后也成为了我创作舞台形象的素材”。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