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张扬生命力量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3-15

C2019-03-15首都演艺周刊4版01s001

3月9日、10日连续两个晚上,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这也是这部福建新创民族歌剧的首演。北京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这部张扬着生命力量、找寻精神家园历程作品的崇敬之情。

公开资料显示,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取材于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该作品讲述了青年农民兄弟孙少安与孙少平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脱贫致富,并找寻精神世界的历程——哥哥孙少安在生活的境遇与压力下,拒绝了与恋人田润叶青梅竹马的爱情,最终和门当户对的贺秀莲结合。田润叶在父亲田福堂的撮合下,嫁给了县领导的儿子李向前。孙少安与田润叶对生活的妥协,让目睹这一切的孙少平立志走出黄土地,逃离平凡的生活。来到大城市的孙少平远离了黄土地,却在生活的艰难与困境中发现了平凡生活的真谛——幸福不是虚无缥缈的理想,而是脚踏实地工作——并在改变生活境遇的过程中,收获了与同学田晓霞的爱情。而哥哥孙少安则选择留守在黄土地开了砖厂,通过自己的劳动发财致富,最终让一家人摆脱了贫穷,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作为2018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五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关注指导下,创排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指导,并以充满浓郁黄土地风情的民族歌剧形式,为观众演绎了40年前那个大变革的岁月里,平凡世界中平凡人的伟大,同时传达出作品的主题——无论世界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平凡人对理想信念的不变执着,才是真正的伟大。值得注意的是,该剧主创阵容强大,不仅文学顾问由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担任,著名歌唱家郭淑珍担任歌剧顾问,还有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担任艺术总监兼总监制,由著名作曲家臧云飞作曲,总导演为著名国家一级导演钟浩,并由著名指挥家董俊杰执棒。

而演员层面,则由王鹤翔、张英席、丁晓君,刘笑含、关致京、周建坤、罗敏等青年歌唱家担任主要角色。其中,王鹤翔是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中音歌唱家,曾在《卡门》、《灰姑娘》、《西施》、《丑角》、《弄臣》、《骆驼祥子》、《冰山上的来客》等诸多歌剧中出演过重要角色,被称为最具潜质的男中音歌唱家,还曾两次受中国文联邀请参加大型诗词歌咏会(孔子)、(大丈夫孟子)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型晚会上担任唯一的男中音独唱。

据悉,《平凡的世界·黄土地》是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三部曲)的第一部,歌剧版《平凡的世界》将创新打造成为中国民族歌剧原创剧目的唯一三联剧,讴歌普通劳动者将生活的苦难转化为前行动力的奋斗精神,跨越时空激励新时代更多平凡人的追梦和奋斗。而除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外,还有《松毛岭之恋》和芗剧《谷文昌》两部作品进京展演,且《松毛岭之恋》和《平凡的世界》分别是国家文化旅游部2018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和重点扶持剧目。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