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老套路,新马甲

出处:特刊 作者: 韩哲 网编:段跃 2019-03-14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3·15前后,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各种陷阱会被曝光。虽然市场不断进步,但“陷阱”也日益精巧繁复,提示我们市场经济是一场持久战,而改革永远在路上。

新经济,新物种,新消费,新陷阱。我们一边享受着“新”带来的便利和高效,一边也不得不提防着“新”带来的浑浊。新的市场和新的技术,有时会让原本偏安一隅的“市场之恶”搭便车,从而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破坏性。

发展是一种正态分布,有好就有坏,有馅饼也有陷阱。我们所要做的是趋利避害,而不是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

在这本3·15特刊里,我们会看到寄生在新物种上的新陷阱:App滥用用户权限,造车新势力遇到交付危机;海外医美名不副实,网红餐饮批量复制;虚拟货币地下化,教育分期糊涂账,等等。因为新,它们往往防不胜防。因为新,它们往往猝不及防。而人们对于新鲜事物,总是抱有一份不假思索的天真。

尽管穿着新马甲,里面却是老套路。一是价格乱象,要么先提价再打折,要么先上船后补票,总之,信息不对称下的价格不透明,从南到北,从古到今,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二是质量问题,要么价高质次,要么价低质忧,挂羊头卖狗肉,将假货进行到底;三是服务问题,屡现“中国服务”扭曲成“中国式服务”;四是庞氏骗局,击鼓传花,收智商税,先把市场的水搅浑,最后浑水摸鱼;还有就是背靠权力面向市场,就此一家,别无分店,不准讨价还价。

老套路难治,所以新马甲层出不穷。有的是“市场失灵”,有的是“政府失灵”。有的简单却难办,因为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有的复杂却好办,因为供给侧改革没有打开。至于那些仅仅是因为企业自身的“道德”崩坏而设下的陷阱,反而是容易解决的。

最难的往往是我们“好心”制造的陷阱。上述问题,很多出自不合时宜的管制,把本来属于商品的商品,说成不是商品,这在服务业体现得最为明显。这几乎已是经济学的常识:越是执照管制严厉的领域,越是容易出现价格扭曲;越是用扭曲市场的办法去根治市场扭曲,越是容易得到一个更加扭曲的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经济公开课听得越久,就越会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是旅游中的“低价团”,还是金融里的“高利率”,看似诱人的价格里,风险无处不在,而且成正比。

又到一年3·15。尽管公众对于这个日子的“兴趣”在下降,但这并不是说人们对侵权变得麻木,而是消费者不再迷信“风暴”,而更相信制度的供给和市场的自净。

年年3·15,日拱一卒,量变累积质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是上上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