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瓜子二手车 频遇问题车

出处:特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段跃 2019-03-14

■新物种 二手车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促成了二手车电商这一“新物种”的兴起,二手车电商的出现带给了消费者极大的便利。

■新陷阱 二手车因为频频陷入数据造假、虚假宣传风波,产生了一系列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新陷阱”。

T14新s001 

新兴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不仅正日渐成为一个蓬勃的新产业,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且全新的购车方式。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在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购车新选择的同时,也隐藏着合同欺诈、虚假宣传等各种各样的新陷阱,不少消费者一不留神便落入到了彀中。近日,家住山东济南的范航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车时也遇到一系列烦心事。

隐瞒问题车况

2018年11月,范航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App上看中了一款二手江铃E100新能源汽车并打算购买,由于这辆车在江西南昌,于是范航便乘机前往验车。不过,在瓜子二手车的复检点验车时,已缴纳了2500元服务费的范航发现该车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后悬挂断裂、前面两个纵梁变形以及主驾驶的门内侧有些凹陷。他表示,平台上的车况描述中车辆没有任何问题,但现场可以看出车子问题非常多,自己无法接受这辆车。当时,瓜子二手车将购车款退给了范航。

2019年1月,范航再次在瓜子二手车上定下一款同为江铃E100且也在南昌的车辆,“瓜子的App上,我看不到哪个车我买过,哪个车我没买过”。此时已经签订购车合同并缴纳了服务费的范航表示,他这次看中的车凑巧和上次看中的是同一辆问题车,只是销售人员不一样。随后,按照范航的要求,瓜子二手车的销售人员再次为他办理了退款。

范航强调,他两次在南昌复检点看的是同一辆车,也就是说,11月瓜子二手车发现问题车辆后,并没有将该问题车辆下线,当他第二次购买时,仍然可以正常再买。“既然上次复检不通过,时隔3个月瓜子平台为何还不下架,仍以合格车辆再销售。”范航称。

据范航介绍,瓜子二手车有异地看车交通费补助的政策,两次看车总共花费了1900元的交通费,但瓜子二手车只报销了自己第一次看车时的交通费,对于第二次的交通费一直拖着不予报销。“南昌这边的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一直不接电话,北京总部客服表示,以南昌的检测报告为准,瓜子的客服是聘的第三方的,只负责执行,没办法做决定。” 范航说。

范航认为,瓜子二手车南昌相关人员对消费者涉嫌商业欺诈,还存在恶意辱骂等危害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为,在自己购车期间瓜子南昌分公司管理层3人及瓜子第三方客服涉嫌故意隐瞒车辆实际情况、欺诈购买人。

各执一词难和解

对于范航的投诉,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过了解核实,瓜子二手车已经承诺报销这位消费者看车产生的费用,但是这名消费者一直要求服务费“三倍赔偿”,瓜子二手车一直就这一点未与这名消费者达成一致。

“看车以后,我们会进行复检,复检时发现这个车辆可能是有问题的,那么我们就不能卖给他。”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瓜子二手车的系统中,这位消费者这单显示的是“未达成交易”的状态,因此瓜子二手车不能答应“三倍赔偿”的要求。如果这个车已经达成交易并过户给消费者,此后检测再发现是事故车,那么瓜子二手车将会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据该负责人介绍,这名消费者还在黑猫网上投诉平台上对瓜子二手车进行了投诉。不过,由于没有上传证据,在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遭到了平台的驳回。

针对瓜子北京总部客服人员的隶属问题,该负责人强调,据他了解的情况,瓜子二手车的客服并没有外包出去,全部都是瓜子二手车自己的员工。而且,瓜子二手车有一个专门的客服办公区。

就瓜子二手车方面的相关回应,范航并不同意。他认为,按照法律角度,事先签订合同,交了服务费,已经发生了交易,而且发生了两次,所以仍坚持“三倍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范航表示, 2月18日自己收到了瓜子二手车北京公关部的消息,对方表示可以报销一次的费用,但是需要签署一份补偿确认书,自己不会接受这一方案。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过平等协商,二手车电商平台可以和消费者达成这样的合同,这样的合同也并不会剥夺消费者进一步向法院起诉维权的权利,不过,如果消费者违反了合同中的规定,仍会受到合同条款的约束,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返还赔偿金等。

微信截图_20190314204818

数据造假风波

虽然上述个案双方各执一词,但随着二手车电商的迅速发展,相关行业乱象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近期,瓜子二手车正频频陷入数据造假、虚假宣传的风波之中。

2018年12月,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语“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因缺乏事实依据被罚款1250万元。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瓜子成立一年的时间为2015年8月-2016年7月,这一时间段内该公司成交量为85874辆。

据调查,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2015年7月1日-2016年7月31日的成交量为442878辆车;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2015年8月1日-2016年7月31日的成交量为92375辆车,这两大市场的二手车成交量均远超瓜子的成交量。

瓜子二手车对此发表声明回应称,“成交量遥遥领先”广告用语是瓜子基于事实的客观表述,其对该处罚存有异议,已申请行政复议。

不过,到了1月31日,同行又公开指责瓜子二手车交易数据造假、破坏行业竞争秩序。优信二手车在声明中称,瓜子二手车服务费“明收暗返”,虚增收入,“明收暗返”车辆占保卖车比例预估超过30%。优信二手车提供的案例显示,消费者购买标价5万元的轿车,合同价却为5.45万元,多收的4500元由销售人员私下返还。

对于消费者在二手车电商平台遭遇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陷阱时应该如何维权,赵占领表示,由于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和评估,那么卖车的用户可能会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各地公司产生合同关系,如果是买车的消费者,一旦遭遇纠纷,就可以向二手车电商平台经营者工商注册地的工商部门举报、投诉以解决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