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消费金融行业会进一步回归本源

出处: 作者:岳品瑜,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3-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消费金融毫无疑问占据半壁江山。对企业而言,如何能契合市场需求还需继续探索。近日,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从宏观的角度,国内资金环境相对宽松,对于我们这类与实体经济结合比较紧密的业务是利好。此外,信用环境也比去年好一些,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经过去年行业整治,包括对多头借贷的打击以及逃废债的具体措施,今年行业会进一步回归本源。

赵国庆指出,2019年从需求侧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一是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二是和监管政策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我们面临的信用风险要比过去大,对此我们主动采取了应对策略,最主要的办法是客群进一步上移,不仅服务现有客群,今后要进一步服务符合一定周期的信用环境下风险偏好的客群。” 赵国庆表示,马上消费金融对用户量增长不做特别高的预期,我们是要把存量用户经营好,然后适度获客就可以了。

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引流并进行“联合贷款”的模式走热,而其中隐藏的风险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3月6日,有消息称,上海对“联合贷”释放监管信号,要求不得新增违规合作项目,逐步压缩存量业务规模。赵国庆指出,联合放贷主要指向网贷平台和互联网公司,“网贷机构”和“互联网机构”这里可能带来资产和负债重新匹配的过程,从供给角度比过去,尤其是小额分散上可能出现一定的减少。

赵国庆表示,在2014年下半年创业时便预见科技和金融一体化,尤其是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所以马上金融持续发力科技加金融。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赵国庆坦言,尤其是投入了大量研发想要盈利就变得格外艰难。目前马上金融拥有900多人的科研团队,从基础底层的应用系统到智能应用系统,先后自主研发了400余套与零售信贷相关的全部系统。正是这样大量的真金白银的投入,才打造了马上金融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硬核实力。这一属性既能支持企业自身业务,更有利于其向金融机构、同业伙伴输出科研能力。

谈及未来,赵国庆表示,“我们的技术过去是在内部支撑着业务,这是过去三年的价值。今后三年的价值我想过渡到技术可以引领业务。”他坦言,没有能力的利润他不想要,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大家都有很好的收入预期的时候,可能不与场景结合的个人信用风险会较好的平滑,但是和能力不一定完全相关,可能和周期相关。“当前环境下,我们会更加强调这一点。马上金融今年会继续加大‘AI+场景+信用’的力度,以能力领先为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