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监管高压 年内914张罚单砸向银行业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吴限 网编:段跃 2019-03-13

银行业强监管高压态势仍在继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年以来,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超90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高达约2.2亿元。受罚对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罚范围涉及理财、信贷、同业、票据、违规使用资金等。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金融业强监管依然继续,对银行而言,如何加强风险认知、树立好自身业务流程也是值得面对的难题。

914张罚单合计罚没2.2亿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年以来,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超914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2.2亿元。

具体到每个月份来看, 2019年1月,各级银保监机构开出了总额1.69亿元、总数高达697张的罚单,日均发布22张。其中,各地银保监局共披露罚单134张,罚款5123.65万元;各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563张,罚款1.18亿元。累计罚单数量创下了近年来的单月最高纪录。从处罚人员来看,共有403名相关人员被罚,其中310人被警告,24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2019年2月,监管处罚力度有所放缓,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66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到3348.1万元。其中,各银保监局共披露罚单45张,罚没金额达到1292.1万元;各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121张,罚款2056万元。从处罚人员来看,共有101名相关人员被罚,其中有6人被处以终身禁业的“顶格处罚”。

2019年3月1日-12日,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51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款达到1806万元。其中,各银保监局共披露罚单13张,罚款达到1241万元;各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38张,罚款565万元。

百万级罚单频现

在各级银保监机构开出的914张罚单中,百万级罚单也不在少数,从受罚对象来看,监管处罚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在内。处罚范围涉及理财、信贷、同业、票据、违规使用资金等,其中同业违规乱象依然屡禁不止。

统计发现,2019年1月,有30张罚单的罚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1月24日,金华银监分局对稠州银行开出超百万级罚单,该行因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等问题被罚款610万元。这也是2019年以来第一笔银保监系统超600万元以上的单笔银行罚单。

而2月各级银保监机构披露的银行业罚单中,百万元级罚单共6张,其中超过100万元的罚单有5张,200万元罚单1张,是临汾银保监分局对尧都农商银行及其相关负责人开出的,该行因绕道信托发放超比例贷款、部分贷款资金被房地产企业用于缴纳土地出让费用等问题被临汾银保监分局合计罚没200万元。

2019年3月1日-12日,各级银保监机构披露的银行业罚单中,百万元级罚单有4张,还包括今年目前为止银保监系统开出的最大单笔银行罚单。3月1日,天津银保监局对天津银行开出罚单,该行因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同业理财产品投向未持续披露等问题被罚款660万元,这也是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最大单笔银行罚单。

“为了业务发展,中小银行在资金不足情况下向同业拆借资金,以获取快速发展机会,但是若同业业务超过一定比重则显示出这家银行可能根基不稳的现状。”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分析认为,“因此,监管要对同业业务进行规范,制定统一指标,规定同业总量,同时还要对同业业务的违规使用进行处罚。”

应加强风险认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金融行业监管依旧给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定调。展望2019年,强监管依然继续,刘澄进一步指出,对银行而言,要加强风险认知,树立正确的风险文化。另外,要树立好自身业务流程,同时要严肃风险意识和风险纪律。对监管层而言,要加强风险教育,和银行达成监管共识,还要树立监管权威,明确哪些行为是银行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表示,从银行自身的合规和风控的要求来说,必须对业务人员进行合规要求,不要因为效益的追逐而放松了内控的管制,在整个银行岗位设置、风险合规层面要做到一个约束,这是商业银行要注意的一点。商业银行整体运营原则主要包括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3个标准。不合规的业务漏洞会对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流动性带来潜在风险。监管应把这些违规行为进行约束,使得整个金融在去杠杆的背景下,相对安全、稳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在银行之间进行所谓的空转套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