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多只迷你基金成业绩黑马 选投莫盲目追高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段跃 2019-03-13

微信截图_20190313212034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转暖,也让权益类基金业绩走强,偏股混合型基金超九成斩获正收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中,多只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产品名列前茅。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迷你基金频现黑马的原因,也正是在于规模较小,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基民选投时仍需注意迷你基金自身的尴尬,不能因业绩高就盲目投资,若出现市场调整净值下跌,集中净赎回的情况,迷你基金则存在清盘风险,这对投资者来说可谓得不偿失。

经过了上周五的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00点位,并向3100点展开冲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18.15%,排名第一的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年内收益已高达64.87%。而包括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在内的偏股混合基金业绩榜前十名,今年以来收益也均超54%。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收益领跑的偏股混基前十名产品中,有8只为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基金,成为一季度以来的业绩榜黑马。如排名第二位,年内收益达到57.17%的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截至2018年末的规模仅有0.58亿元。

另外,规模低于1亿元的偏股混基前十强还有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为55.05%,截至2018年末,规模也仅有0.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去年末提前高仓位运作,并抓住了券商股的暴涨行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权益类产品表现耀眼,除了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外,业绩排名第五位的前海开源旗下还有一只小块头基金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今年以来收益达到55.85%,其规模却也只有1.91亿元。

同样,位列偏股混合型基金前十名中的金鹰主题优势混合、工银中小盘混合、万家成长优选混合A/C、博时特许价值混合A,截至2018年末规模也均低于2亿元,分别为1.68亿元、1.7亿元、1.43亿元和1.77亿元。

不得不说,在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这轮上涨行情中,上述迷你基金可谓强势逆袭。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这也正是源于迷你基金规模小,存在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股市风格转换期间,仓位能及时调整灵活加仓所致。在2018年末,股票市场投资者多数还沉浸在悲观的情绪中,但2019年初行情却急转变好,很多人来不及反应,拥有大资金的产品往往为了规避风险选股较为分散,但小块头基金却可以将资金重仓配置在几只看好的标的上,相比之下更利于冲刺高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上述业绩优异的迷你基金在2018年末的股票仓位,多数接近或超过90%,如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万家成长优选混合A/C,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高达93.62%、90.36%和91.36%。

不过,在市场专业人士看来,基民在选投产品时,还应注意迷你基金的潜在风险,尤其是一些规模濒临清盘的产品,虽然这些产品可能会因收益飙涨而实现规模扩张,但股市风云变幻,一旦风格演变或遭遇踩雷,首当其冲的也往往是一些持仓激进的迷你基金,若后续再出现巨额赎回导致清盘,对于想长期持有的基民来说实在得不偿失。

回望2018年,中邮基金旗下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虽然在临近年末斩获了16.31%的好成绩,位居偏股混合型基金前列,冠军近在咫尺,但却因成立满三年规模不足2亿元,触发发起式基金清盘条款,被迫惨遭清盘,与偏股基金冠军失之交臂。

德邦基金FOF负责人王群航也曾指出,“站在FOF研究的角度上看,排名仅仅是初选,后面还有大量的定量评价、定性研究工作要做。对于迷你基金,虽然有些业绩好,但不会成为FOF的投资对象,因为我们有着一些铁定的预设筛选规则可以直接剔除它们”。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