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福瑞股份专利诉讼案一审胜诉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近日,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2月1日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历时多年的福瑞股份诉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凯尔”)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作出判决,福瑞股份一审获得胜诉。

根据诉讼判决内容,法院判决海斯凯尔赔偿专利侵权损失费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同时,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自判决生效之日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 Fibrotouch-B、Fibrotouch-C、Fibrotouch-M 型号产品的行为。

随后,海斯凯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此次判决是未生效的一审判决,无法律约束力,不会影响海斯凯尔产品的销售和业务的开展,公司决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同时,海斯凯尔表示,涉案三个型号已经停产,此次判决不会影响海斯凯尔在售其它型号的肝纤维化检测系统,该判决对海斯凯尔国内外的研发、生产、销售、临床研究和业务运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据了解,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的诉讼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且国内国外均有诉讼。双方纠纷的原因为福瑞股份认为其拥有的全球首创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仪器FibroScan被海斯凯尔非法仿制。而海斯凯尔则认为,福瑞股份的专利诉讼是“外国公司”对同类产品的打压与垄断。

公开资料显示,法国Echosens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肝脏弹性检测设备FibroScan。而FibroScan是全球首创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仪器,是第一个经过临床验证用于肝脏硬度定量测量的设备。

2007年福瑞股份引进FibroScan,成为其中国区总代理;据上市公司信息平台巨潮网的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3月,经福瑞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福瑞股份以超募资金2000万欧元收购法国Echosens公司100%的股权。2011年7月,福瑞股份完成收购法国Echosens公司,获得FibroScan的核心技术,完成从分销商到控股股东的转变。

2011年4月,法国Echosens公司向全球公开推出新产品“FibroScan 502 Touch”之后,海斯凯尔公司于2011年8月在国内申请注册商标“FibroTouch”,并将该商标使用于与“FibroScan”产品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产品上,双方的诉讼纠纷也由此开始。

事实上,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知识产权纠纷也开始大量出现。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337风暴”中,有8家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在美国被指知识产权侵权;上海微创医疗器械与上海纽脉医疗科技公司也陷入专利申请权属纠纷。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小鹏看来,医疗器械软硬件结合,专利细则项目众多,存在一定的举证难问题,这也是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频现的重要原因。“很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举证难,是因为大量的侵权证据一般只有被控侵权人才能掌握,专利持有人被要求举证对方侵权时,往往遇到很大的举证困难。从立法到审理的司法实践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认定证据、保全证据、合理分配举证责任,落实举证责任转移和证据开示制度。”

事实上,国家有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者保护权益的相关政策,也有完善的征求意见体系,但医疗医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还有待加强和提高。对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医疗器械评定专家王健也表示,参与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审评的工作人员和参与核查检查和监管的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技术秘密和实验数据富有保密的义务,违反保密义务责任人由药品医疗器械、主管部门、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并向社会公开。

在谈及尊重知识产权时,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何旭文何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应多做分析预警工作,并以更开阔的思维去真正的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中国政府倡导知识产权保护是内外一视同仁,没有区别,我们应该尊重所有国家的知识产权。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也表示。企业现代化的重要一面在于观念转变,需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同时要遵重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法制精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