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松竹讲坛关注“绘画与书法创作”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隋永刚 网编:段跃 2019-03-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在刘正成担任主编,陈传席、石莉担任分卷主编的《中国书法全集81·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张大千》问世之际,3月3日,“松竹讲坛·绘画中的书法研究”在北京松竹书院隆重召开,活动发起人刘正成邀请了邵大箴、陈传席、何加林三位著名艺术家、评论家,围绕“绘画中的书法研究”展开探讨,三位嘉宾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见解,并解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刘正成担任本次活动的学术主持。

邵大箴首先致辞,他认为,中国艺术从宋元以后追求笔墨语言、表达感情思想韵味、讲究趣味,情趣与感情要比西方印象派早几百年,“中国画是从书法中过来的,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与书法的笔墨语言是同宗同根,精通书法的人不一定是个好画家,但是更能理解绘画的世界,一个好画家也不一定是个好的书法家,但两者的语言共同点是相通的”。

随后,陈传席以齐白石为个案,讲述了齐白石与近代政界、文学家、书画家的交游及成功的原因,他说,“齐白石之所以能够成为诗书画印集大成者,一是具有他特有的天赋;二是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三是好的人生际遇以及众师友的帮助”。

作为著名的山水画家,何加林从自身学习书法、绘画的经历来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书法与绘画在艺理上是有同构的,“绘画与书法笔意都要有意趣,如潘天寿的笔性,如铁犁地有金石韵味,有其自身的个性;黄宾虹折拆股,如钢筋遒劲;陆俨少一波三折,形容为龙抽筋的弹性。艺术家要有其自身的个性,笔性最能体现书画家的个性的一个特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