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移动支付“走出去”需要政策大力支持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岳品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3-07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移动支付“走出去”的提案》,他建议,将移动支付作为“数字中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移动支付“走出去”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监管者应当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良好的监管环境。

中国移动支付一直领先于全球,并慢慢开始走出国门。贺强表示,移动支付“走出去”可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帮助中国产品出口海外。此外,也能提升中国和当地之间的旅游、商务便利性,为人民带去实惠。同时,也能帮助境外移动支付市场快速成长,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蚂蚁金服、银联等中国企业成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先进技术与成熟模式,当地消费者真切体会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他们生活改善的直接关系,提升心目中的国家形象。

不过,移动支付“走出去”同样面临诸多挑战。贺强提到,全球各国政府都逐步重视移动支付发展,中国的领先地位并不牢固。其次,欧美传统金融和科技巨头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当地快速崛起的市场红利,中国企业面临巨大竞争。

为此,贺强建议,把握历史机遇,将移动支付作为“数字中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

“中国移动支付目前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但这一领先并不牢固。中国政府应当把移动支付上升至‘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从政府间合作、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帮助中国支付企业将中国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对外输出,以造福各国居民。”贺强补充道。

此外,贺强也提到,建议将移动支付“走出去”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扩大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场景。与政府和企业跨境投资相比,居民跨境消费频次更高,能自下而上地推动人民币在全球各国的零售场景中被进一步应用。政府应重视和鼓励移动支付“走出去”时,通过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更为重要的是,移动支付“走出去”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监管者应当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良好的监管环境。“中国移动支付在国际的领先与我们的政策支持、良好的监管环境密不可分,今后应进一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继续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为各国监管机构提供示范效应,共同推进移动支付行业健康发展。”贺强指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