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哪些金科公司能够抢跑科创板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3-05

微信截图_20190305210734

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终于落地,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行业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呼声渐起。过去一周,业内已经出现诸多预测,其中,各类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人工智能类科技公司为首的企业被多次提及,成为登陆科创板的“种子选手”。未来,哪些金融科技公司能登陆科创板?哪类金融科技企业机会更多?登陆科创板还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

金融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的优势何在

最新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明确了哪些企业可以登陆科创板——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对照监管要求,金融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的优势何在?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看来,金融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相对于其他科技企业的优势在于多个方面,登陆科创板会产生较大知名度;融资规模较大,说明受到资本和专业人士的认可;在某个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壁垒,领先对手一代以上;能够匹配国家战略,比如实现金融核心系统数据库关键技术突破,实现金融芯片的突破,帮助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的风控算法和物联网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较为明显,都能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相较其他企业的优势。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登陆美股、港股等相比,科创板主要是具有政策优势和制度优势。具体来讲,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国家未来可能在信贷支持、税收减免、上市补贴等政策方面还有地方政府配套给予支持。此外,科创板具有同股不同权、盈利要求宽松等制度优势,有利于创始团队控股企业经营。

预测1 以技术输出为主导的企业

从监管发布的文件可以剖析出,核心技术仍是企业登陆科创板的重中之重。业内资深人士毕研广分析认为,从科创板的“属性”来讲,科技型公司,以技术输出为主导的公司才能登陆科创板。对于金融科技来讲,首先要是一个科技公司,其次,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向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输出并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企业更有望登陆科创板,如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风控等企业。

孙扬也认为,具有自主可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企业,比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安全密码技术等硬核技术的公司会具有较大可能性。

聚焦在具体企业上,中泰证券对科创板潜力标的的猜想中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寒武纪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不过,孙扬也指出,科创板鼓励的企业类型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金融科技企业如果不是具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企业是无法上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此外,拥有能够突破我国金融科技短板的技术,比如芯片、金融云平台、核心系统、知识图谱、创新风控算法的金融科技企业也有可能登陆科创板。

预测2 部分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

除了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外,各类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被业内寄予厚望。招商证券相关研报分析指出,2017年,科技部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符合科创板行业偏好的企业共有75家,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大健康、云服务等领域,背后的投资平台为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此外,估值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的独角兽企业,包括依图科技、腾云天下、集奥聚合、同盾科技、深兰科技、云从信息等也被归为可能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泰证券对科创板潜力标的的猜想中,与金融科技企业相关的主要是在“未上市的独角兽”列表中。其中,蚂蚁金服、陆金所、微众银行、京东数科、平安金融壹账通等金融科技独角兽在列。北京商报记者向国内排名靠前的金融科技公司求证,对方表示“不便回复”。

此前有消息称,平安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壹钱包正在谋求资本层面的股权整合安排,有意借此试水科创板,谋求上市。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第三方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双“壹”合并仍处于构思阶段,还有监管、消费者体验、集团发展等诸多因素需要测评考量。

预测3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

回首2018年,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建立科技子公司,发展数字化平台也成为一种潮流。背靠银行系“大树”生长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否登陆科创板也值得期待。目前已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5家银行及平安集团布局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中建设银行的入局,则意味着国有大行也加入了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队列。

梳理这6家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发现,它们主要提供金融云服务、解决方案,并且大多遵循着由内到外的轨迹,即成立初期以服务本行集团及其子公司为主,随后逐渐扩展到同业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等,实现技术输出。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驻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还是搞得不错的,纷纷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但确实大型商业银行因为网点比较多,从这个意义上讲,成本也相对比较高。下一步应该怎么发展,还是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外,券商也在逐步发力金融科技。如果服务于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如何防范内幕交易是一个关键所在,毕竟二者之前存在业务上或者股权上的交集,严格控制内幕交易,也是一大挑战。”毕研广说道。

监管政策挑战仍存

“科创板对于股本总额、发行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都有要求,一些金融科技企业是最近几年出现的,还未成长起来,可能并不符合要求。”孙扬同时指出,“部分所谓金融科技企业只不过是包装了一些金融科技项目,金融科技投入并不大,这部分企业也不太可能过关。金融科技企业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和金融沾边,国家做科创板是为了支持核心技术发展,并不鼓励偏金融类的企业上科创板,所以金融科技企业上科创板将会面临较大的政策挑战。”

毕研广强调称,按照现阶段的政策,部分地区要求商业银行资金不得出省,借用互联网渠道进行联合放贷,银行必须有自主的风控。所以,对于那些以“助贷”为主营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市场前景还有待考证。 此外,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科技企业上市。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科技含量是最好的筹码,在暂未盈利的前提下,企业未来能否在金融服务、服务于实体经济上占有一席之地,能否保持先进的技术,这也是重大挑战。

“目前来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服务于科技型企业融资,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政策并不明朗,还需要进一步政策支持。”王诗强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