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独家专访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王思聪

北京互金协会:四步打击“逃废债”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岳品瑜 网编:段跃 2019-03-05

C2019-03-06金融科技周刊2版01s001

在网贷行业的清理洗牌过程中,部分企业和个人“浑水摸鱼”,恶意欠债,掀起了行业“逃废债”高潮,引发市场和监管关注。关于逃废债问题,日前,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互金协会已经公布两批逃废债名单,未来将从四步打击“逃废债”行为。

“协会将分步骤打击逃废债行为:第一步,逃废债信息纳入协会脱敏数据库;第二步,以协会名义对拒不还款的失信人发起公益诉讼;第三步,公布所有的公益诉讼信息;第四步,协会沟通法院执行,扩大失信惩戒机制。”

这也是王思聪任职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以来,首次公开与媒体进行沟通。王思聪指出,目前互金行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协会作为行业和监管的中间桥梁,要推动很多事情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很多事情不沟通,也传达不到整个社会。

除了上述步骤外,王思聪表示,北京互金协会在此前成立的资管联盟基础上,设立资产处置小组,对网贷机构的不良资产进行对接和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协会已和百行征信合作搭建逃废债行为人信息录入系统,2019年下半年预计落地使用。另外,协会正在呼吁相关部门成立金融法庭,专门受理互联网金融案件。通过技术手段和科技力量,开发智能催收系统。

王思聪认为,保护合法有效的债权合同,努力维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一直是协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行动指南。恶意逃废债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的重度风险隐患,有可能危及金融发展和社会稳定。他希望,任何借款主体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要试图挑战法律底线。对于逾期借款人经过催收仍未还款的,协会将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第三方服务技术,开发智能催收系统,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保护出借人与机构的合法权益。

对于行业交叉业务风险问题,王思聪表示,因部分网贷行业平台与私募基金机构,融资租赁、理财担保、典当等类金融机构存在高度股权关联、业务关联等情况,极易引发风险的外溢及扩散,从而导致风险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传递。他建议,各机构应引起高度重视,提前进行自我风险排查,建设“防火墙”。相比第一批名单,越来越多的网贷机构主动公布逃废债名单,这是行业合规性逐步提升的信号,协会将继续扩大名单征集范围,进一步完善逃废债数据库,并联合法律人士、催收机构等合力制定精准打击恶意逃废债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