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2019将制定扩大开放急需法律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3-05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表示,2019年立法任务非常重,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重点是四个方面工作。

张业遂介绍,2019年将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法律,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制定资源税法,保障重大改革依法有据。

3月8日下午,大会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此系去年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初次审议后的第三次审议。不到3个月,外商投资法草案历经三审,与近年来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法律案相比,其立法可谓采用了“加速度”。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面临新的形势,‘外资三法’也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张业遂说,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认为,《外商投资法》立法进程加速,既表明体制内外对这样一部法的强烈期待,也表明参与立法工作的人大代表和有关人士对主要问题已达成或基本达成共识。

“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张业遂表示,同时,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草案都做出明确的保护规定。

同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现在《证券法》已经二读了,希望能尽快看到三读。他提到,《证券法》修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投资者保护;二是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三是在发行、交易等机制改革方面内容还需要补充,为未来注册制全面施行做好准备。

在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领域的立法方面,张业遂介绍称,将继续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草案,继续制定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制定长江保护法;在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将制定出口管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制定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修改刑法;此外,还将完善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修改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继续审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正草案。

此外,张业遂表示,今年立法计划已经初步拟定,根据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