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2万字的报告,14亿人的“草稿”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3-05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中国与世界关注的焦点。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多少字?会有哪些重磅措施?围绕这些问题,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邀请六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那些事儿。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写什么?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总结,一个方面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问题。报告虽然说是在两会上去作,面向人大代表,要求政协委员提意见,但实际上报告是面向全国人民的。不到2万个字,为近14亿人口在施政,为90万亿GDP在精打细算。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的经济环境更复杂,面对固有利益格局的阻碍更大。“四十不惑”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触动利益确实比触及灵魂还难。如今,中国经济面临的难题以及改革的重点集中在经济换挡、出生人口下降、地方政府债务、整顿金融秩序、财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上。

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书面汇合点,开两会在于把社会最关切、民众意见最大、矛盾最集中的问题让各方代表公开讨论,以便共同找到解决之道。如果能在两会的场合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并形成制度法规督促政府落实,社会上自然就会少很多麻烦。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会的讨论越充分,政府工作报告越高标准,越能最大限度化解民众的焦虑,满足民众期待。

“一直到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一直在进行不断的修改。有的部门就是为了一个字,反复地商榷。”文字上“锱铢必较”,在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丈量中国经济的标尺,需要实打实的数字佐证,从数据可以窥见中国发展到了何种程度;也是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施政方案,需要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

百姓所呼,改革所应。近14亿人的民生期待也在更新升级,回望2018年,全国两会上释放了诸多民生红利,减税降费、药品价格、缓解教育焦虑、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民生热点不仅引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势必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热搜词。

“税改”礼包拆封,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个税,合理减负”承诺有序兑现,新的减负诉求也正在渐渐生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仍然是大事,“尽管过程中会争论得面红耳赤,甚至红脸”,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东西放进去,这是起草组的共识。医疗、教育、住房还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主角。

总理有句话叫作,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