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易主后的一点资讯能否逆袭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魏蔚 网编:段跃 2019-03-04

微信截图_20190304230757

完成两个月的过渡任务,一点资讯创始人兼CEO任旭阳3月3日如约辞任,经历管理层纷争、新旧大股东更迭后,传闻中的接盘资方代表、平安证券原董事长杨宇翔就任CEO,这意味着一点资讯选择了易主再出发。只不过这条路上,有不断变化的资本环境,更有喜好难以捉摸的移动资讯用户群。

控制权转移

3月4日,任旭阳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杨宇翔将担任新CEO。任旭阳表示,随着股权结构调整和新资金进入,受股东委托的阶段性使命也基本完成,再加上还有其他事情占据精力,因此已于昨日向董事会正式辞去一点资讯CEO职务。

据了解,一点资讯新CEO杨宇翔,曾在中信集团任职,后出任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2015年杨宇翔转入投资领域创业,对A股资本市场拥有丰富经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杨宇翔目前为珠海博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此外还有30家相关联的公司。

任旭阳所谓的股权结构调整是指,凤凰网拟以4.48亿美元转让32%股份。一点资讯方面表示,大股东凤凰网此举是为了支持一点资讯优化股权结构,拆除VIE架构,为公司回归国内A股或科创板上市创造充分条件。 在本轮资本运作完成后,凤凰网将保留5%股份,作为公司重要股东继续支持一点资讯的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点资讯拆除VIE谋求国内上市早有苗头。根据天眼查信息,2017年10月10日,一点资讯的股权发生变化,新增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为一点资讯投资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持有一点资讯1.16%的股份。

为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一点资讯经历了诸多风波,一度引起内讧,在短短两个月间,经历两任CEO。近日凤凰网公布转让股权意向,意味着对一点资讯的控制即将结束。

其实,双方在2016年曾经历一段蜜月期,也有过资源联合的愿景。不过,在近年的市场竞争中,凤凰网有些自顾不暇。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2018年12月,凤凰新闻的渗透率和月度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均不及一点资讯。

“作为传统媒体门户,凤凰网近几年的发展还是坚持自有的新闻特色,在内容方面建设是较为受业内认可的。”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表示,“但在整体门户网站地位下滑的大环境里,凤凰网在应对市场竞争方面的能力稍显不足。纵使在整合一点资讯之后,在面对今日头条、趣头条等更适应行业环境的策略打法下,市场争夺明显处于下风。”

是否被低估

《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2月一点资讯日均活跃用户规模为860万人,排名第七,为第一名今日头条的7.9%。同月,一点资讯的渗透率为7.8%排名第四,前三名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和今日头条极速版的渗透率分别为23.7%、20.6%和10.6%。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点资讯早已不在头部阵营。但也有观点认为,一点资讯被严重低估。

任旭阳在内部信中指出:“近年来,一点资讯完成了算法,内容和渠道的全生态链打通。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两张牌照的加持也是一点资讯角逐资讯行业后半场的有力支撑。”

原股东架构给予一点资讯在内容和渠道上的支持,也一直是一点资讯有别于其他同行的优势。Quest Mobile在《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中曾展示过这种变量,将App以外的流量纳入考量,一点资讯的月活跃用户有了非常高的提升,在2018年三季度甚至超过了今日头条。根据QuestMobile2018年12月数据,一点资讯生态流量总用户规模为2.9亿,此数据是一点资讯App当月月活用户规模的6.12倍。

李松霖承认,“OPPO和小米的渠道,对于一点资讯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为它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基础”。不过他也指出,“在后续针对渠道用户的个性化打造上还有渠道用户价值深挖上,一点资讯和这两大渠道的协同效果是未能达到预期的”。

任旭阳对一点资讯的现状有着清晰的认识,他在内部信中直言,“和行业巨头相比,我们有巨大的差距和进步空间,我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战斗力都亟待提升”。

盘整寻方向

新闻资讯仍然是互联网最热的赛道之一,今日头条的爆发和趣头条的上市都不断刺激企业尝试新可能。 “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源优势并不必然带来成功,只有在正确的战略方向下高效执行和努力拼搏,才能把优势的效能发挥到最大,才能大幅提高成功概率。”任旭阳说。

一点资讯也在抓紧补课,2018年12月,一点资讯发布自媒体“清朗计划”,梳理了自媒体信用体系、扶持资源和清理违规计划。一点资讯CEO李亚当时对媒体表示,利用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机遇,也是未来的战略重点。一点资讯一直积极关注科创板提出的企业上市要求,自身的兴趣引擎等技术也符合科创板对优质企业的期待。

显然,当下的资本环境给予了一点资讯难得的盘整机会。李松霖认为,“国内A股市场渐暖,包括从近几年国外科创股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表现,还有科创板设立,其在初期对企业在政策还有行业关注等方面,也会迎来红利。这确实是对国内包括一点资讯等大多优质科创企业进入二级市场一个较好的机会”。

他进一步说,“在今年移动资讯环境进一步管控升级的情况下,优质内容资源也将会激发进一步的生命力。一点资讯在内容上的打造有可能会增强其后续在行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而在新资本,包括进入二级市场的预期,一点资讯也有望在创新产品打造、渠道下沉、内容建设上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