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儿童数字阅读平台的流量变现猜想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9-02-28

C2019-03-01教育周刊4版01s001

儿童数字阅读平台由于是将线下儿童读物转化到线上平台并辅以技术手段,实现动画式的阅读体验,需要较强的技术门槛,目前正处于新蓝海阶段。市面上的明星代表企业则以咿啦看书和KaDa故事为代表。与其他在线教育赛道不同的是,儿童数字阅读平台有很强大的流量变现能力,与烧钱的K12和少儿英语赛道截然不同的是,它们的商业变现渠道更加多元化。 

加强版权合作

儿童数字阅读平台在去年尝试了跟多家大型板块IP进行合作,以KaDa故事为例,展开了与郑渊洁、迪士尼、童趣等多个版权合作,加大内容布局。

KaDa故事创始人谢琳斐表示,因为KaDa故事是为儿童提供启蒙阅读服务的,所以在挑选合作IP上会更加注重教育属性。“我们的内容体系是根据儿童认知发展规律搭建的,包括自我成长、社会认知、科学探索、艺术启蒙、语言文化五大领域,兼顾内容的多元化,同时按照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布局内容,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所以我们在挑选IP时会优先考虑内容的教育属性,再考虑内容的娱乐属性,比如女孩子可能喜欢迪士尼公主经典故事,男孩子可能喜欢超级飞侠等。”

咿啦看书CEO任晖也表示,自去年公司完成A+轮融资后,就着力在用户增长和版权IP拓展上发力,版权方面也跟迪士尼、美泰、环球影业等展开了深度的合作。3月1日,环球影业旗下梦工场出品的驯龙系列电影终章《驯龙高手3 隐密之境》在国内公映,同名动画绘本亦在咿啦看书同步上线。由于2018年用户从100万增长到600万,用户良好的付费习惯让公司的现金流状况良好。

定制个性化阅读

目前,儿童数字阅读平台大多通过定制化的个性阅读服务实现了会员的付费转化。据悉,KaDa故事目前的商业模式集中在服务C端用户,比如KaDa故事的“优才计划”,它是专为3-7岁儿童定制的个性化启蒙阅读产品,划分5个年龄段,每周精读4本,全年带孩子读完208本经典绘本,共1040本绘本。

谢琳斐强调,KaDa故事的优势在于降低了父母使用绘本教育的知识门槛和金钱成本。对内容创作者来说,有声绘本需要故事、插画和音频等多方面成本的付出,在传统出版商不愿尝试印制绘本的情况下,KaDa为创作者提供了低门槛的展示平台,对于平台受欢迎的作品,KaDa也将其加入收费栏目,作为激励创作、并且形成强绑定。

而咿啦看书的动画式阅读模式则从技术层面上改变了人与阅读的关系:从过去的单一式阅读变成了互动式阅读。据投资人介绍,这种颠覆传统阅读的创新能力成为了资本持续看好的重要因素之一。任晖认为,第三次阅读技术革命始于过去20年数字阅读的技术,跟IT行业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行业趋势非常明显。在移动数字阅读3.0时代,强调的是更加深度关注和正确认知。 

“移动数字阅读的3.0时代,强调的是更加深度关注,不但是把眼睛耳朵调动起来,还调动了我们几千年来被边缘化的一个器官,叫做手指。动画书核心是交互,手第一次真正作为阅读的重要器官登上历史舞台。在看书方面,几千年来眼睛是唯一重要器官,和书的互动就是眼睛。2013年以后,听书大行其道,耳朵登上了历史舞台。今天,手作为阅读的重要器官也登上历史舞台,不只是作为翻阅的工具,而是和眼睛交互。而电子产品这个东西,所有做儿童类应用的产品,整个市场认知的误区一直存在,比较常见的误区主要是对眼睛的伤害。2016年美国儿科协会经过长达13年的调查,发布了报告,最后的结论是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目前我们的生存环境,而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任晖谈道。

打通幼儿园闭环

幼儿园市场成为了儿童数字阅读平台很好的渠道。KaDa和咿啦看书相继在幼儿园领域布局。目前KaDa的产品主要服务于老师端,而咿啦看书还推出了家长端的付费产品。

据任晖介绍,咿啦看书也开始向全国的幼儿园渠道下沉并打造了专属于幼儿园的封闭App产品“动画绘本馆”,截至目前,已经有6000多所幼儿园采用了咿啦看书的产品,而针对幼儿园的产品线已经产生了非常良好的用户群体,大多数家长都愿意为之买单。根据家长端的App收费标准来看,会员订阅价格为28元/月和238元/年两种模式。

任晖认为,咿啦看书的最终愿景是成为家园共育里的重要一环,并且在2019年的战略规划中也将发布其第三款核心产品:分级少儿英语阅读平台,此外还将继续加强版权合作和海外市场拓展,这些都将为快速增长的用户和流量产生变现助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