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时隔一年 金融租赁牌照审批开闸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王巍 2019-02-20

未标题-2 拷贝

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金融租赁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人均创利近450万元的优异成绩迎来市场艳羡。而牌照方面,经历了2018年的零开业低潮后,终于迎来了新玩家。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租赁”)近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成为2017年11月以来唯一一家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分析人士指出,金融租赁行业的前景看好,在金融监管强化风险防范的大背景下,未来金融资租赁公司应回归本源,提升专业化竞争力。

中车租赁获准开业

时隔一年有余,终于又有金融租赁公司获得监管批准开业。2月14日,天津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经审核,批准中车租赁开业,并要求该公司于批复之日起10日内领取金融许可证,这也是2017年11月以来首家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

公告显示,中车租赁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三家公司分别出资24.3亿元、2.7亿元和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为81%、9%、10%。

据了解,中车租赁获批核准的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受实体经济风险事件频发、金融监管趋紧的影响,金融租赁牌照审批放缓,行业步入成立低谷。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分别有17家和12家国内金融租赁公司获得原银监会批准开业,2017年降至10家,并在2018年进一步锐减至0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过去几年的大放闸,到2018年的零开业,金融租赁牌照的收紧可能与银保监会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大环境有关,同时也与租赁监管权限变更有关系。2018年5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制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典当行三类公司的业务经营与监管职责划给银保监会。此前多头监管所造成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合规性监管指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差异,也将逐步消失。

供职于某租赁公司的李鹏飞表示,金融租赁公司设立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反映行业“基本面”。金融租赁行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实体经济需求的高低,是金融租赁公司数量多少的决定因素,具有正相关关系。同时,每个金融行业也都存在“度”的问题,合理的数量、适当的规模,有利于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经济发展。

行业头部效应凸显

而与牌照审批速度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金融租赁行业人均创营业收入2670万元、人均创净利润近450万元的优异成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除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外,剩余54家公司总资产达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6%。从经营业绩来看,上述54家公司2018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净利润235亿元;按照54家公司2018年末员工总数5243人计算,每名员工平均为公司创收2670万元、创利448万元。

与其他金融子行业相似的是,金融租赁行业也呈现明显的头部效应,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金融租赁公司盈利规模远远高于其他公司。例如,2018年,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63.3%,稳居行业第一;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3.2%,扭转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颓势。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07-2017)》,2007-2017年,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2.45万亿元,为2008年底的30.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6.35%;租赁资产规模2.26万亿元,为2008年末的3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74%。金融租赁行业2017年净利润282.92亿元,为2008年度的26.4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9%。

在金融租赁行业前景看好,而牌照监管收紧的情况下,也有机构通过收购股权布局这一行业。2月19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及河南万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投得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对此,中原银行表示,收购该公司是抓住金融租赁行业良好发展机遇的举措,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拓展金融业务空间,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及综合竞争力。

注重回归本源

在前期高速扩张后及监管从严的情况下,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成为摆在金融租赁公司面前的难题。

监管为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方向释放了强烈信号。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自律公约》提出,要逐步降低售后回租业务比例,开展售后回租业务时,租赁物必须由承租人真实拥有并有权处分。这意味着租赁业务要围绕租赁物展开,也就是要回归本源。

面对强监管和风险压力,金融租赁公司要回归本源,应明确行业定位,提升专业化竞争力。

零壹财经分析师吴雪阳表示,融资及监管压力下,寻求转型的租赁公司也不在少数,专业化、产业化、中小微成为新的发力点。对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应回归租赁本源、专注特色特长领域,此外,如果能深耕产业、加强风控力度与资产管理能力,努力修炼内功,将在这一轮转型潮中继续占据领先地位。

在李鹏飞看来,金融租赁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回归本源、苦练内功、差异发展、服务转型”。这是不断递进的四个层次:首先回归租赁本源,对“融物”功能有再认识,重视物的经济价值、流通性;其次,苦练内功,以合规为关键来推动整个风险管理体系的发展;再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突出队伍专业化,做能力圈内的头部企业;最后,从资金提供者转化为产品全流程、上下游的方案解决者和服务提供商。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