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智能科技成化妆品巨头揽金新捷径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9-02-19

C2019-02-20时尚周刊4版01s001

伴随数字化、3D打印、基因检测等技术的发展,引入智能技术成为化妆品巨头产品创新的新方向。近日,SK-II推出了一款黑科技仪器“光蕴祛斑精华笔”。伴随消费需求不断细分,化妆品巨头们不仅在产品上发力,也不断加码智能科技。除SK-II外,欧莱雅集团也在去年收购了加拿大AR美容公司ModiFace,主要聚焦3D虚拟化妆、色彩及皮肤诊断等技术。资生堂也于近年收购了AI创业公司Giaran,意在进一步升级其个性化定制美妆的服务和体验。

加码高科技

融入新技术的美容设备成为化妆品巨头的加码方向。近日,SK-II已经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新罗免税店独家发售了SK-II光蕴祛斑精华笔。根据新加坡樟宜机场官网信息显示,该精华笔于2019年2月11日-28日在樟宜机场全球首卖,售价为190新币(约合950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已经是缺货状态。据悉,SK-II光蕴祛斑精华笔本身包含烟酰胺、肌醇等美白祛斑配方精华,与传统需要手指涂抹的模式不同,精华笔配备了磁性涂抹器,可以更好地帮助皮肤吸收,更有效对抗隐藏斑点,帮助抵御新的色斑形成。

化妆品集团与自身护肤产品相结合推出的定制版美容仪,进一步带动了“科技护肤”的发展。事实上,在此次推出光蕴祛斑精华笔之前,SK-II已经推出过磁力微震导入仪,使用三磁性技术,配合自家眼霜产品使用,帮助眼霜成分深度渗透肌肤。而除了SK-II以外,还有不少化妆品品牌结合自身产品推出了辅助的美容仪设备进行捆绑销售。比如欧莱雅推出的酵素眼部精华产品,自带了特殊三重弹性冰感按摩珠,可以帮助增加精华吸收速度。OLAY也推出了一款紧致沁透磁力导入面膜。官方介绍称采用了磁场物理科技,通过搭配由1000个微米级磁粒经过3D精密组装而成的磁力导入仪,能与面膜有效成分产生特异性磁力互斥作用,无需电流震动,直接推动精华深入肌肤。

根据《2018年中国美容仪器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天猫淘宝美容仪器市场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期间,月平均销售额为近6亿元,其中,清洁美容工具类贡献近60%的市场份额,美容辅助类工具占比近20%。

竞争中谋先机

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愈发细分,化妆品巨头也纷纷加码高端产品线。而在传统护肤品外,高端科技产品成为新的发力点。2019年初,坐拥珂润、芙丽芳丝、嘉娜宝等品牌的日本花王集团就公开对外表示,将于今年推出基于基因信息的定制护肤品。对于高科技与护肤的结合,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护肤品牌在一起用,美容仪未来还能增长5-10倍。

化妆品巨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继续注重原有产品研发外,提前布局高科技产品显然成为谋突围的关键。此前资生堂就曾收购了AI(人工智能)创业公司Giaran,还在去年推出个性化定制护肤系统Optune。爱茉莉太平洋也推出了3D打印面膜,即通过扫描消费者面部,根据三维形象利用3D打印机制作面膜。欧莱雅集团则在去年收购加拿大AR美容公司ModiFace,聚焦3D虚拟化妆、色彩及皮肤诊断等技术。

品牌营销专家姜晓峰认为,智能科技护肤产品的爆发需要基于技术进步这个先决条件。智能技术在护肤方面的应用本身有了新的突破,比如过去基因检测、数字化等方面技术门槛较高且昂贵,较难大批量、精准地应用在护肤领域,而现在则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高科技功能产品已经可以实现精准护肤,通过检测不同皮肤特质定制不同的产品。另外,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与化妆品品牌的连接方式也在发生转变。高科技产品也可以成为企业与用户的连接工具,通过行为数据的变化、使用频率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画像等信息更全面的认识消费者,进而与消费者产生更有效的互动和连接,更精准地进行营销推广。

普及尚需时日

尽管巨头纷纷尝试将高端护肤品与科技美容相结合,并通过频繁收购加速数字化创新和转型,但各种美容仪器目前还是处于试水阶段,距离大众化普及尚有一定距离。这一方面主要是受到科学技术水平的制约,另一方面,大部分消费者也还尚未形成在传统水乳霜等化学护肤以外的设备技术护肤习惯。

姜晓峰表示,从品牌营销层面来说,各大化妆品巨头探索尝试科技护肤,也许不会直接带来业绩增长,发展增速也不会很快,但这是一种战略性的提前布局,可以吸引更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消费人群的关注。

日化专家夏天也认为,科技护肤对于化妆品牌来说是新的潜在增长方向,尤其是对于大企业来说,往往会提前、较快地布局一些有潜力的领域,他们害怕的是错失某个品牌或者机会。也许提前布局的领域过一段时间并没有迎来大增长,但他们必须要提前预测和准备,以避免被其他大集团超越的可能。夏天认为,尽管目前来看,科技护肤的市场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如果真的能很好地解决一些皮肤问题,未来也是很有可能会普及到大众市场,就像现在逐渐普及的洗脸仪、电动牙刷等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