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六年五调佣金 佳士得底气何在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徐磊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9-02-14

C2019-02-15典藏周刊1版01s001

未标题-2 拷贝

近日,佳士得拍卖再次将买家佣金进行上调,这是佳士得六年内第五次上调佣金。那么,佳士得频频上调佣金的底气是什么?为何选在此时在全球范围内调整佣金比例?值得注意的是,佳士得上海未在佣金调整序列,佳士得香港的佣金上浮又会对赴港的内地拍卖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六年内5次上调佣金

自2月1日起,佳士得对买家佣金进行了调整,此次佣金调整最明显的地方不仅在于将金额阶梯的最高一级佣金上调1%,还对全球范围内各个拍卖中心的金额阶梯分界线进行了调整。

这已经是佳士得近年来第五次上调买家佣金,早在2013年,佳士得就曾先后于2月和10月两次调整买家佣金的阈值。随后又在2016年和2017年上调佣金。

佳士得频频上调买家佣金,而国内拍卖公司在佣金政策方面则显得相对保守。佳士得曾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作为一家拍卖服务提供商,买家和卖家依赖于我们的全球性覆盖,而这种递增费率变动,是在对买卖双方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对佳士得目前日益增长的经营费用做出的适当调整”。

那么,佳士得上调佣金的底气何在呢?或许能在佳士得连年上涨的成交额中窥见这一问题的答案。据佳士得日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佳士得创造了历年最好的艺术品拍卖成绩单,总成交额达70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成交率上升至82%,洛克菲勒夫妇、巴尼·艾伯斯渥斯等私人珍藏拍卖专场在全球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此外,新买家占所有买家的32%,新买家的热烈竞拍也使得来自新买家的成交额增长20%。

佳士得全球首席执行官施俊安表示,2018年佳士得举行了多场备受关注的珍藏拍卖,并创下了破纪录的成绩,这也印证了市场对各类精品的需求十分炽热。“虽然宏观政治及经济环境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佳士得依然会通过策划专题拍卖、甄选拍品以及合理估价,助力佳士得成交额持续上涨。”

上海地区佣金未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佳士得上调佣金的各大拍卖中心之中,只有上海地区维持收费不变,依然保持统一收取20%的佣金。

事实上,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佳士得对上海一直有着单独的佣金调整政策,自2016年取消阶梯式佣金收取政策后,佳士得就将上海的佣金结构调整为与国内普遍使用的“一刀切”政策一致,即统一向买家收取20%的佣金。

佳士得此番唯独没有上调上海地区佣金的原因也让业内猜测纷纷,有声音认为,这有可能与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有关。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却分析认为,海外的佣金收取方式均为阶梯式佣金收取,这也意味着佳士得海外市场在调整佣金时相对灵活,只需要调整阶梯幅度即可。但佳士得上海采用统一佣金的收取方式,在调整佣金时只能上调比例。“佳士得主要面向的是海外市场,在国内所具备的竞争力并不强,如果比例上调过高的话,很容易流失国内部分买家群体。”

虽然佳士得上海的佣金政策并未调整,但与国内拍卖行15%的佣金收取政策相比仍然偏高。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海外拍卖行的佳士得,在国内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运营成本,因此佣金收取比例比国内拍卖行略高也不足为奇。此外,佳士得佣金中还涵盖了品牌溢价的成分。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国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5月,全国拍卖行业佣金水平在连续四年下降后,终于在2017年首次回升,达15.24%,同比增长了0.78个百分点。虽然国内平均佣金水平有所上扬,但在拍卖行的实际运作中,为了督促买家尽快结账,拍卖行都会给予买家一定的佣金折扣。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拍卖行都在为了提高结算率而为买家提供诸多优惠政策之时,佳士得却进行了佣金上调,足以证明这家拍卖业翘楚的底气和信心。

中低价位成调整重点

从佳士得佣金上调的政策中不难看出,此番佳士得上调的并非是佣金比例,而是价格的阶梯区间,纳入佳士得此次佣金调整之列的佳士得香港也是如此。

未调整之前,香港佳士得的佣金阶梯为,120万港元以下的拍品按25%收取,120万-2000万港元区间内的拍品按20%收取,2000万港元以上的拍品按照12%收取。调整之后,香港佳士得将25%的佣金收取范围扩大到250万港元以下,此外250万-3000万港元区间的拍品按20%收取佣金,3000万港元以上的拍品则按照13.5%收取。

由此可见,在佳士得佣金调整的政策之下,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处于中低价位的拍品。在季涛看来,这是佳士得基于当前市场变化所做出的调整,高价拍品对于佳士得固然重要,但中低价位的拍品才是撑起佳士得总成交额的主力。扩大中低档拍品阶梯幅度使得大部分拍品能够按照25%的比例收取佣金,从而为佳士得带来更高的利润。

佳士得此次对于香港市场的佣金上调也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为内地拍卖行征战香港带来了契机。但季涛认为,佳士得的佣金上调并不会对赴港的内地拍卖行带来太大的影响,佳士得的买家群体相对稳定且黏性非常大,买家并不会因为一次的佣金上调而流失。

“实际上在香港市场中,内地拍卖行与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国际拍卖巨头的差距非常大,内地拍卖行的重点仍集中在书画板块,但苏富比、佳士得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内地拍卖行还处于‘跟着走’的阶段,因此,打造更加国际化的品牌依然是内地拍卖行征战香港的努力方向。”季涛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宗泳杉/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