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自主招生趋严 学科竞赛含金量提升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2-14

a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公示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其中的31项竞赛是得到教育部认可的竞赛。这是教育部在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准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早在1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十严格”要求,被称为是自主招生历史上最严格的规定。

自主招生作为千万考生降分优惠进入高校的重要途径之一,该如何进行准备?对于竞赛科目该如何选择?综合评价招生作为除了自主招生、裸分之外又一可进入理想高校的途径,又会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竞赛刚需增强

《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和监督管理三方面对自主招生的实施进行了规范。其中,在“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中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据了解,目前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些国内顶尖高校,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学生时,几乎没有仅仅通过论文、专利作为依据给予降分资格的,都需要参加竞赛并获得一定的奖项。此次报名条件更加严格之后,竞赛在自主招生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短期内对于学科竞赛肯定会是一个利好,学科竞赛的作用和重要性将会进一步凸显出来。这些在2019年高校的招生简章上面基本都会显现出来。”新高考赛道资深从业者谈道。参与自主招生的90所高校中,不同层次的学校,对竞赛奖项、科目有着不同的要求,传统的数、理、化、生、信息学这五大学科竞赛,难度最大、公信力最高,也在自主招生中认可度最高,平均认可度超过95%。

尽管在教育部最近公示的名单中,信息学奥赛因难做到“零收费”而缺席,但在目前自主招生高校中,几乎只有五大学科竞赛是写进自主招生简章里的,另外包括部分科创类竞赛,2018年几乎所有的作文、英语类奖项均从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消失。

该业内人士建议,意欲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建议优先选择权威性最高的五大学科竞赛,其次选择科创类竞赛、部分口碑较好的英语/作文竞赛,谨慎选择论文、专利。

准备工作前置

据该业内人士介绍,理论上自主招生的选拔时间为高三下学期的3-7月,考生只需要在开放报名前准备即可。但近年来,自主招生的准备工作越来越前置,绝大多数考生的准备工作都会提前到高二甚至高一上学期,因为需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各类获奖证书、实践证明等,而且要让自己高中三年的综合考试成绩有一个相对靠前的排名。

此外,据了解,目前的自主招生培训师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名校在职老师为主,包括知名高校教授、金牌教练等;另一类是机构自有师资,如爱培优的师资大部分为清华、北大竞赛金牌获得者和保送生,并有能力独自研发课程体系。

“竞赛在自主招生中越来越重要的同时,也需要规范化发展。”有业内专家指出,那种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利、帮学生进行过度包装、想要投机取巧的机构在自主招生进一步得到规范之后,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相关自主招生辅导机构或将迎来一场洗牌,一些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挤压。

《通知》中除了要求“严格报名招生条件”,“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和“严格制定录取标准”也被明确列出。这意味着,自主招生要在上一年录取的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同时,高校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以后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或降60分录取的机会也将减少。这都限制了中小机构的进一步壮大。

综合评价价值显现

“尽管竞赛的重要性得以显现,但随着《通知》的颁布,可以预计2019年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人数和获取优惠分值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减少。”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展至今,即使参与高校、考生在不断增多,但根据教育部对它的定位,其一直处在试点之中,不是高校招生的主流;而且教育部此前已有明确规定,谨防自主招生沦为“掐尖”、“小高考”。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综合评价录取方式逐渐被大家所重视。

据了解,综合评价的选拔程序有两种,一种是清华、北大的领军、博雅计划,和自主招生类似,考生可以获得相应的降分资格;而另一种则是将高考成绩、综合评价测试成绩以及学业水平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换算得分,通常为6:3:1,最终获得录取资格。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综合评价招生是另一种创新型招生方式,与自主招生在功能、定位、导向上存在差异。新高考的核心在于“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而以“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为代表的综合评价招生,打破了唯分数论、一考定终生的顽疾,是全面、多维评价人才新的指挥棒,是接下来新高考重要的改革方向,也是多元化录取的重要表现形式。2018年全国已经有将近90所院校开始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计划。

根据北京发布的新高考改革方案,也将试点综合评价录取。随着新高考在全国各地的展开,综合评价招生的规模将不断扩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