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会计职称改革 培训机构如何内容突围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9-02-14

a4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扶持民办职业教育集团。而作为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板块,会计培训市场率先进入了市场格局竞争加剧的环境中。为了配合财务部日前新发布的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培训机构纷纷开始着重在培训教材、内容和授课方式上做出调整。

一年多考将成常态

1月17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初级职称实行一年多考。这是继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后,会计培训市场迎来的又一大重磅政策。

从新政改革的出发点看,新政的实施目的是对现有的会计人员职称制度进行深化改革,清晰的晋升制度、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建立会计人员诚信制度等都是对整个会计行业一大利好消息,标志着我国会计行业进入规范的发展轨道。

据业内人士分析,会计人员要想从事会计行业必须要严格进行会计继续教育,此政策弥补了以往无证书但从事会计工作的空白,从整体上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能力。

此外,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初级证书均为会计行业的入门证书,中级证书是在企事业单位中晋升财务经理的必备证书,两者在考试难度和社会认可度方面均不同。从一线城市看,持有初级证书基本从出纳做起,薪资在3000-4000元每月,而持有中级证书在企业中一般担任大型企业主管或中小型企业财务经理,薪资在1万元左右,在二三线城市薪资会偏低。

初级证书含金量增加

财政部会计司“十三五”时期会计人才战略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中明确提出:目标实现2020年初级职称持证人员达到500万,具备中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200万左右。而随着初级的一年多考模式会加大报考人员的数量,参与短期辅导需求的学生数量会增加,此举将盘活多家关联的培训机构,市场竞争也会加剧。根据50%的市场参培率、1000元的客单价测算,整个会计培训市场的份额大约在25亿元。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1940余万人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以及中级取消从业资格的报名限制,将导致该部分考生涌入初级、中级会计职称的报考大军,保守预计2017-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通过率约为6.2%,2018-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通过率约为9.14%。对啊网会计学院教学经理大鹏谈道,2018-2020年将是初级、中级会计职称历史最低通过率的年度,预计2018年以后的通过率将会不足10%。通过率的降低会增加初级证书的含金量。

机构借强势内容突围

随着会计行业从业门槛的提高,以及报考人员平均学历提升和日趋年轻化的现状,会计培训这一细分赛道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主要涉及会计培训业务的机构主要有尚德、达内、仁和会计、中华会计网校和对啊网等。在新的政策出台后,对机构的授课要求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据调查,许多机构纷纷表示,为了迎接新政的到来,培训机构会调整初级会计职称一年一考的授课节奏,结合国家考试政策设置“短、平、快”的课程体系,让学员能够在短期内掌握专业知识,通过考试。对啊网方面表示已经结合不同的证书之间可以科目互相抵免的政策,研究不同证书间的抵免政策,设置可以联报的课程,减轻学员的负担。

而中华会计网校方面则表示,创新和丰富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不仅促进会计人员更新知识,也会倒逼机构创新和调整继续教育培训课程。未来会增加多阶段、滚动式的培训课程,加强零基础入门和短期冲刺培训的内容。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