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昔日冠军基金经理今安在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2-13

C2019-02-14基金周刊1版01s001

春节前夕,曾经的普通股基冠军、圆信永丰明星基金经理洪流的离职,再度让业内人士哀叹冠军基金经理离职已成常态,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十年的冠军基金经理们多数已离职所在基金公司,甚至公募基金行业,这些基金经理离职后命运也各不相同,有跳槽高就者、也有奔私创业者,更有未能爱惜羽毛锒铛入狱者。但无论如何,在投资者看来,更为关键的是跟投冠军产品的基民,未来将是去是留、有多少冠军产品长期业绩优异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离职成常态

2月1日,圆信永丰基金连发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表示,旗下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等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洪流于1月31日离任且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离任原因为个人发展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洪流与范妍共同管理过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曾以17.96%的年度净值增长夺下了2016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如今洪流离任,这只昔日“王者”此后将由范妍继续管理。

同样在2019年离任基金经理一职的还有易方达基金的前冠军基金经理宋昆。1月12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宋昆由于工作需要卸任此前管理的4只产品。而在这4只基金中,就包括了2015年的股基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净值增长高达171.78%,对比之下,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则仅为9.41%,宋昆也由此为投资者所熟知。

事实上,除上述两位冠军基金经理离职外,据公开数据统计,近十年的公募冠军基金经理中超六成已经离任。具体来看,近十年的10只冠军基金背后共有16位操盘手,截至目前已经离任的占到了10位。包括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华商三剑客”庄涛、梁永强和孙建波;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以及博时基金的夏春等。从离任时间看,大部分在问鼎冠军三年左右即宣布离职。

而就至今留任的6位冠军基金经理而言,仍在职的基本是近五年的冠军基金操盘手,在6位中占到了5位。任职最久的则是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余广,2012年余广以及陈嘉平共同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凭借31.79%的业绩斩获该年度的股基冠军。然而,仅一年之后,陈嘉平即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于2015年彻底离开效力近八年的景顺长城基金。而截至目前,余广担任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基金经理也已超过七年。

命运不一

就冠军基金经理离职后的去向,广泛引发关注的要数两度夺冠且连续四年业绩排名前三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公开数据显示,王亚伟于2012年正式从华夏基金离职,并在同年9月成立千合资本,由于其此前创下的骄人业绩,千合资本的产品管理规模在五年之内实现从50亿元到240亿元的飞跃。然而,在2018年的资本寒冬中,二级股票市场持续探底,王亚伟持仓的部分个股也损失惨重,千合资本旗下4只私募产品业绩亏损超30%,还有产品提前清盘也令市场唏嘘不已。

而“华商三剑客”中的庄涛和孙建波在2011年和2013年离职后均选择奔私,据市场消息称,庄涛离职后加入中信产业基金任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二级市场的投资团队管理。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孙建波更是在2017年3月成立共青城乾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及执行董事。而梁永强在一路高升至华商基金总经理之后,于去年7月选择离职,业内人士表示,下一站也或为私募基金。

至今留任的6位昔日“冠军”自然仍在公募,不过,上文提及的陈嘉平则在奔私三年之后也选择再度回归公募。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5月,陈嘉平注册成立了上海擎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及公司高管。而到了2018年3月,上海擎松发生法人变更,由陈嘉平变更为丛林。同年9月,陈嘉平开始担任2017年成立的合煦智远基金的基金经理,并管理该公司旗下目前唯一的公募产品——合煦智远嘉选混合。据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9月18日,截至2月13日,陈嘉平管理至今回报为-0.8%。

除了奔私或高升外,也有部分冠军基金经理未能爱惜羽毛,因触犯法律法规锒铛入狱。2013年,厉建超与任泽松共同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成为最后的赢家。然而,就在2014年春节之后,厉建超就被带走调查。2016年,厉建超案判决结果出炉,成为全国首例以“情节特别严重”定罪的老鼠仓判例。据悉,其在任职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先于、同步或者稍晚于基金买入、卖出与其所管理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5亿元,获利1682.8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

“冠军魔咒”

除了操盘手的变更,昔日的冠军产品难以跑出长牛的“冠军魔咒”也始终悬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0只冠军产品中,除2018年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暂时没有后续业绩对比外,其余9只产品中,均未能在夺冠后次年再创佳绩,甚至部分基金还出现了业绩暴跌的现象,如华商盛世成长混合在2010年夺冠之后,2011年度亏损29.1%,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同类392只产品中排名326名,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更是在2015年获得冠军后,2016年亏损达39.83%,业绩在同类中近乎垫底。

而从长期业绩来看,有的产品能够保持相对不错的业绩,如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自2016年夺冠后,2017年及2018年的业绩均远超同类平均,排名在前20%。而大部分基金则是业绩波动较大,甚至常年跑输同类平均业绩。

对于“冠军魔咒”背后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由于A股市场近年来风格切换明显,行情主线往往一年一变,这导致前一年依靠重仓股上涨获得领先的股票基金在第二年无法及时切换至新的热点板块,而导致业绩排名下滑甚至亏损,产品特点或市场偶然因素造成的业绩差异,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基金管理能力的高下。此外,这些热点基金也会受到来自市场风险、大额申购赎回等外在冲击,以及基金管理人员变动等内部因素影响。

南方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坦言,一般基金公司年底为了拼业绩,仓位都会尽量集中,翻过年来还来不及调仓换股,市场风格一旦切换,仓位集中的就会出现较大风险,通常亏损也会更加严重。“冠军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业绩好肯定要靠实力,但要得冠军运气是必不可少的。不过,运气则是很难持续的。”该市场部人士如是说。

而在是否要长期跟踪冠军基金方面,王骅建议,跟踪或者筛选基金时,更加专业和深入的分析很有必要,例如可以结合基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业绩排名进行筛选,筛选出无论在熊市、牛市还是震荡行情下都能表现出色的基金,此外还要考虑宏观经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因素。

他强调,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理财的工具,除了需要可观的回报,长期的稳定性也非常重要,投资者在对待基金业绩排名时,应当保持理性的心态,不要迷恋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也不能将投资思路局限在业绩榜单这个小范围里。但是在当年业绩领先的基金往往有独特的风格,比如东方红系列倾向大盘蓝筹,易方达消费行业深耕消费板块,在这些行业以及风格有利时也可以适当关注。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内部人士也表示,投资者不应把所有资金都放在一只基金中,要做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布局时要综合考虑市场趋势、基金本身的投资价值、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等因素,毕竟短期业绩再好也只是考察基金的一个方面。另外,投资者也应当结合自己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组合情况进行选择。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