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兰州银行中止上市 不良率攀升添阴影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02-13

未标题-1 拷贝

兰州银行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关口,作为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兰州银行本希望在今年实现上市夙愿,但目前却按下了IPO暂停键。2月1日,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31日,证监会IPO企业中止审查名单中出现兰州银行的身影。除了IPO中止,该行不良率上升以及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在分析人士看来,兰州银行发展的核心动力还是要立足于本地区的优势产业,同时应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或国家产业补贴的方式进行综合信贷服务。

IPO按下暂停键

兰州银行的IPO进程可谓一波三折。

据了解,兰州银行的前身是兰州56家城市信用社组建成立的兰州市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6月;1998年8月更名为兰州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更名为兰州银行,也就是在2008年,即兰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兰州银行之际,该行就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

不过,在2016年6月,该行才获得甘肃银监局的上市批复,随后递交招股书。2016年7月1日证监会对兰州银行进行了IPO预先披露更新,随后进入缄默期,在等待了超过21个月的时间后,兰州银行于2018年4月4日进行了IPO预先披露更新。

在今年1月,兰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人选许建平还曾表示,力争在2019年实现11年的上市梦。所以,此次兰州银行上市进程按下暂停键也引起业内关注。

从业务覆盖地区来看,兰州银行基本完成对甘肃省全部市州的布点工作。以总资产规模计算,兰州银行在2016年及以前一直稳居西北城商行的龙头老大位置。数据显示,2016年该行总资产为2573亿元,归属于同一地区的甘肃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451亿元。

随着甘肃银行的后来居上,兰州地区城商行格局发生了变化。截至2017年末,甘肃银行总资产为2711.48亿元,赶超兰州银行的2708.27亿元排名第一,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甘肃银行总资产超越兰州银行,多出3.21亿元,但从存贷款规模看,兰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364.3亿元,吸收存款2251.74亿元,仍是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实际上,此前也发生过多家银行上市出现中止审查的情况,常见的原因包括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签字会计师变更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此次并未披露兰州银行中止审查的具体原因。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兰州银行中止IPO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目前,中国股市处于相对低迷的时期,监管层、市场对IPO的规模数量还处于相对较为疲软的看法,而且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要求非常高,兰州银行应该不太符合目前的标准。其次,兰州银行身处西部地区,再加上整个中国经济还处于调整的状态,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压力,底子较为薄弱的中小银行会出现风险或违约贷款数量增加的状况。而违约贷款数量的增加,就会导致银行预期效益的下降,对IPO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不良率屡超城商行平均值

在财报数据方面,兰州银行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约54.17亿元、60.81亿元、65.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约17.49亿元、21.25亿元、23.61亿元,均保持双增长的发展态势。

从招股书可以一窥兰州银行迫切上市的原因,就是该行资本金压力的凸显。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12.52%、12.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分别为9.92%、9.85%、9.98%。而2015-2017年城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9%、13.28%、13.65%,兰州银行相较行业平均值偏低。

而不良率持续高于城商行同期水平,也成为兰州银行上市路上一大隐忧。从财报数据来看,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超过城商行平均水平。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1%、1.13%、1.8%、1.77%、2.09%。而来自原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同期城商行整体平均不良率分别为0.88%、1.16%、1.40%、1.48%、1.5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兰州银行逾期贷款大增26.99亿元, 同比增幅高达73.78%;其中逾期天数在90天以内的利息逾期但本金未逾期的贷款增长较多,达11.79亿元。对此,兰州银行解释称,“主要为部分客户短期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支付利息所致”。

王红英认为,中小银行基本处在相对封闭的区域,目前国家政策导向对于中小银行跨区域经营并没有完全放开,因此导致区域性银行的贷款地区集中度较高,不利于分散风险。

而不良贷款的问题恰恰也是银行IPO路程上难以回避的一道“考题”。从2018年已过会的商业银行来看,银行不良率、银监会相关检查,银行落实与整改以及处罚情况、银行股权架构等问题仍是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针对IPO中止审核的具体原因以及不良率处置问题试图采访兰州银行,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应打好错位竞争牌

2018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中小银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抓紧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加快提升资产质量,提高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在与金融科技竞合中顺利实现转型。

而兰州银行早在2015年就开启金融科技的步伐,据了解,2015年兰州银行硅谷支行顺利建成营业,开启了兰州银行智能网点1.0时代。兰州银行前董事长房向阳此前曾表示,兰州银行始终将“加快推动创新技术运用,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发展重点,努力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理念、思维、技术等运用于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中,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促进线上线下相融合,努力增加客户黏性。

对中小银行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无论是风险防控还是差异性发展,根本都在于信贷资产配置方向上,要注重深耕本地特色资源,在与本地强势行业和龙头企业共同成长过程中获利。紧跟监管导向,用足政策红利,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本地化发展,特别强调“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这些领域既是中小银行与大型银行错位竞争的关键领域,同时还能享受多重政策优惠。此外,拥抱金融科技,提高风控水平。一方面中小银行可以与金融科技公司紧密合作,以联合贷款方式获取稳定较高回报。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升级信贷管理体系,提高风控能力,降低坏账水平。

王红英进一步指出,对于区域性中小银行,发展的核心动力还是要立足于本地区的优势产业。比如像兰州及相应周边地区是我国农产品资源相对发达的地区,兰州银行可以加大对农户的种植、经营服务等信贷业务的布局,同时应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或国家产业补贴的方式进行综合信贷服务才是该行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一定要做好小微企业的信用教育,同时对这些小微企业,除了从事抵押质押贷款业务外,还可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方式,这也是未来中小银行管控风险的重要创新服务手段。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