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凿空之旅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19-02-12

历史还在身后爆炸,未来倏忽已至眼前。

2019年2月13日,北京商报将正式出刊《金融科技周刊》。在今后的每个周三,都将准时与您见面。

金融科技(FinTech),成为过去一年金融行业的最热词汇。金融+科技,可能是这个星球最有想象力的事情。科技从刚开始只是金融的成本部门,到深深嵌入到业务部门和销售终端,再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重新定义金融场景和流量,刚好将这个过程切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无论是传统商业银行,还是BATJ互联网巨头,都在拼命拥抱金融科技,唯恐“一步慢、步步慢”。在这条跑道上,既有“场景应用领先型”选手,也有“技术领先型”选手,巨头有优势,独角兽亦有机会,没有谁会轻松躺赢。金融科技是一场马拉松,耐者胜,勇者胜,智者胜。

金融科技本质到底是什么,金融还是科技,业内众说纷纭。但位于中国金融科技“塔尖”的,大概率仍是银行、保险、基金等持牌金融机构,我们将追踪这些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最前沿的创新成果。

技术是金融科技的最大看点,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底层技术领域在支付、征信、风险管理、投资、交易、清算、登记、供应链金融、身份认证、反欺诈、反洗钱领域的应用。为何关注技术,因为技术代表未来生产力,行业发展也离不开技术。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坚守底线。我们将明晰合规金融创新与非法金融活动的界限,去伪存真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而技术类公司与持牌金融机构如何碰触出更多合作“火花”也是我们翘首期盼之事。

在金融科技的上半场竞赛中,已有众多互联网玩家入局,他们有些坚守技术输出定位,成为了持牌金融机构的有力赋能者;有些则利用已有流量变现,将金融产品推到越来越多人的面前。未来,我们将继续追踪这些金融科技玩家的踪迹。

此外,第三方支付、P2P、消费金融等新兴模式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重点。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出现一批业务合规、声誉良好的金融科技企业,它们能够坚持创新性和普惠性,探索各类商业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这场金融科技的赛跑中,《金融科技周刊》将追踪和见证不同选手的身影和步伐。在客观公正的前提下,我们致力于给读者提供有价值、有服务性的内容和信息;我们将专注行业巨头的金融科技布局以及热点事件解读,提供独特视角;我们将聚焦监管风向标,包括国内外金融科技监管动态等;我们对于技术的关注也不会松懈,在追踪最新进展的同时,也将揭露一些伪技术、伪创新。

在改革报纸内容的同时,我们也尝试打造Fintech圈子文化,真正了解企业需求和投资者、消费者、借贷人员等需求。未来的《金融科技周刊》不仅仅是一张报纸,更是一个行业沟通和交流的融媒体平台。

预见未来是一件难事,尤其是金融+科技这样一个眼花缭乱的试错和迭代,但我们很想触摸一下未来的质感。

凿空之旅,谁与同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