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落子无人货运 满帮离智能物流还有多远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2-12

C2019-02-13商业周刊3版01s001

中国物流市场瞬息万变,干线货运市场没有得到广泛关注,却也是个硝烟弥漫的战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采访到满帮集团智能驾驶事业群总裁、满帮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唐天广,他透露,实际上,2017年宣布合并的满帮集团,经过一年时间调整,对智能驾驶有了较为清晰的布局计划,未来3-5年满帮将实现卡车无人驾驶。

卡车无人驾驶将商业化落地

成立一年时间的满帮集团,在2018年经历了一段适应期后,进行了诸多调整。对内而言,满帮需要将此前两家公司的文化进行融合;对外而言,更多地是建设“智慧物流”和“生态”。由于满帮集团前期完整的布局,以及对无人化技术的研究,唐天广认为,3-5年之内可能会实现部分场景的无人化运输。

从目前来看, Google公司无人车技术最核心的算法是对网页进行排序的算法,“公司很难直接去买Google的技术,因为很多技术是在那个特定环境下才有可能产生”,唐天广坦言。不过,在实际操作层面,随着时间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数据算法在不断精进。因此只有基于货运场景的数据算法,才能保证数据和算法之间完全正向反馈,从而达到快速优化,加速商业化落地的目标。

满帮的无人化产业的未来,从整个生态系统来看,一定会有相应的分工,比如运营方、生产方、技术提供方。唐天广认为,未来无人驾驶产品一定是和服务一起卖的,未来所有无人车是服务化的。满帮对于运营场景的需求,首先会是封闭的高速公路,考虑到整车平台的智能化线控成熟的周期,在3-5年之内是有可能落地的。

加速智能化建设

在采访过程中,唐天广提到了“L4级自动驾驶”、“正向设计”等诸多智能驾驶领域专有名词。唐天广认为,面对如此巨大的货运市场,满帮已开始从多个方面深入研究,其中,2018年智能化驾驶是满帮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我们认为在整个卡车领域,卡车生产企业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满帮在布局智能驾驶业务时,选择跟一汽解放达成战略合作。”实际上,智能驾驶技术门槛非常高,也需要非常强大的系统、平台和算法。

唐天广坦言,“满帮也需要像智加科技这样做L4级提供整车解决方案的公司,因此目前我们一共是3家公司合作,满帮、一汽解放、智加科技”。

卡车的线控比乘用车更复杂,而且目前整个卡车线控不如乘用车成熟。现阶段,后装、改装出来的无人卡车无法达到量产,达不到安全标准。所以,未来无人卡车若想投入使用,需要正向设计。从一开始,这台车整个设计就要包含智能驾驶的模块和功能。同时,整个货运供应链包括传感器、计算平台等。此外,现阶段货车无人驾驶还面临一大问题,PC平台上的计算怎么迁移到车载的计算平台,也是需要去解决的,整个产业需要一些时间。

“在无人卡车这件事上,一汽解放、智加科技和满帮有非常深的共识,所以大家愿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同时,除了智能驾驶,满帮和一汽解放之间还有车联网、定制车、卡车销售等系列深度合作。”唐天广表示。

构建货运生态圈

实际上,在货运市场消费者最常接触的是C端的物流,例如城市内的末端配送。在B端市场,越集中到个人手中的货物运输,信息化程度越低,毛利率也相对较低。而公路干线物流的承运主体相对小而散,毛利率很低,降本增效空间大。

唐天广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卡车行驶时往往以两点对开方式呈现,使得多数卡车不能行驶到陌生地点。正因如此,物流讲究来回程对称,在时间和空间都要对称。

实际上,无人技术现阶段仍处于初级阶段。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随着政策的开放和技术的成熟,无人技术在未来或将部分代替人工运输。他表示,快递科技时代即将来临,但现在谈自动化配送还为时尚早。现阶段,无人机、无人车配送都以实验为主,真正推广操作可能比较困难。物流企业应该循序渐进,避免“一口吃个胖子”。他预测,未来3-5年内,企业在部分地区和场景或将代替人工,实现无人化配送和运输。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也表示,目前,无人技术的发展面临着诸多瓶颈,政策管制、成本与商业模式、安全及标准、大数据支持等因素制约着无人技术发展,随着政策开放和技术升级,物流无人科技代替人工的日子将很快到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