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旅游机构降价抢单“错峰游”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2-11

b21

b22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不少热门目的地机票酒店价格也出现回落,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盯上了“错峰游”,而一些旅游机构也盯上了“错峰游”的商机。与春节“水涨船高”的旅游产品相比,“错峰游”不仅价格便宜,且出游避开了人多拥挤。北京商报记者在各大OTA上发现,不少出境游产品降价五成,某些城市机票价格甚至低至3折,一些旅行社为了招揽生意甚至还开始甩舱旅游产品。有旅游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出行人数分散让机票和酒店价格出现了回落,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拼假出游需求提升,也催热了“错峰游”。不过,在购买特价旅游产品时也应该注意退改签条款的细节。

“错峰游”产品价格大降

北京商报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进入春节假期后半段,热门航线票价直线下降。作为国内热门目的地,2月9日,部分城市飞往三亚的机票开始出现下降。2月11日,北京飞三亚机票为7.6折。2月15日以后,机票价格更是降了600-700元。不仅是三亚,像上海飞往青岛、成都、昆明、杭州、西安、重庆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也均普降两成。

另一边,记者在途牛网上也发现,北京飞往丽江、大理等地的旅游产品,2月也降至8.6折。出境游方面,北京飞往柬埔寨参观吴哥窟等出境游产品仅2600多元,比春节期间下降上千元。

除了旅游产品价格下降,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一些旅游机构低价甩卖旅游产品。驴妈妈旅游网挂出了特卖产品,例如“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阳台三人间)天津-长崎-福冈-天津6日5晚,2月28日仅2999元/人。此外,其他一些OTA也有不少特卖旅游产品,像飞猪、同程旅游等,降价幅度最大的产品均出现在2月底到3月,其中海岛游降价幅度最为明显,一些产品仅为春节价格的一半。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一些商家也注意到“错峰游”,为了招揽生意开始降价处理。

“90后”拼假需求增多

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选择“错峰游”的游客日渐增多,尤其是出境游方面,一方面可以避开人多过于拥挤的线路,另一方面价格也可以便宜不少。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与以往老年人占比较高的“错峰游”不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也加入到“错峰游”的大军中。

一位游客表示,现在年轻人比较愿意在旅游上消费,同时这些年轻人也愿意用年假或者拼假的方式去旅游,加上旅游支付方式的不断便捷,“错峰游”越来越受到追捧。

根据驴妈妈发布的《猪年春节出游总结报告》指出,今年春节出游高峰出现在除夕到初三期间,但“错峰游”的人次同比2018年的占比提升明显。从出发日期来看,43%的游客选择错峰出游,即除夕前一周或春节后半段拼假出游。从客源地来看,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大城市居民更喜欢在旅途中过大年。同时,据同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度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出境游和国内游游客的出发时间有着显著差异,出境游游客更倾向于选择节前一周或节后一周内错峰出游,而国内游游客相对更倾向于在黄金周期间出游。

警惕特价消费条款

一位OTA相关负责人指出,旅游产品在2-3月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机票、酒店价格便宜所致。同时,一些旅行社在拿到产品后,还会做相应的促销来吸引客源,不过,在产品便宜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

上述负责人继续表示,通常便宜机票都是不可退改签的,即便可以退改签也需要由航空公司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或补足航空公司差价。因此一旦游客发生情况,无法完成行程时,旅行社或者航空公司便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时消费者很容易和旅游机构或者航空公司发生纠纷。

同时,还有一些甩卖的旅游产品,可能是旅行社方面此前已经包好舱并已经提前垫付款项的旅游产品,而旅行社甩卖只是为了减少舱位损失,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提前询问好旅游条款,并认真看好合同,避免因此而发生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