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好未来的B端战略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9-01-24

1月12日,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未来魔法校宣布自身产品及服务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和内容重构,并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向行业伙伴开放数学、物理、英语、大语文、少儿编程等多项优质教学资源及服务。这是继好未来在2018年底GES大会上首次公布“开放平台”计划以来首个战略产品的公开亮相。希望借助教育开放平台事业群打通B端资源的好未来,如何实现双轨发展?

打造开放平台

谋求战略转型

2018年12月3日的GES大会上,好未来宣布以“开放平台”引领好未来的战略转型,并正式对外发布教育开放平台。据悉,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推出了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贯穿教学全周期的五大解决方案,为大规模、规范化地解决当前教育行业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大规模、规范化地解决个性化发展的两大主要问题提供了可能。其中“AI+教育”解决方案主要针对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学情诊断等教育的各种场景,将视觉、语音、自然语音处理、机器学习等AI能力与配套的教学资源,封装成完善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其实,早在2018年初,好未来就已经正式开启了to B的业务,并签约了十几家机构进入业务测试期。据业内人士分析,相较于C端市场而言,做B端业务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和客户。同时,由于行业其他伙伴陆续在B端进行了多种业务的尝试,这些都可能是好未来进军B端市场的原因之一。

教研能力下沉 

赋能中小教育机构

作为好未来五大事业群之一,教育开放平台事业群与智慧教育事业群、素质教育事业群、K12及综合能力事业群和国际及终身教育事业群一起被纳入到了好未来核心业务体系。而隶属于开放平台事业群的未来魔法校、直播云、家长帮则是专注于将好未来的现有教研能力下沉,帮助更多的中小教育机构打造基于系统、数据、内容的教育体系。据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介绍,教育行业将形成线下、线上、AI智能三代机构并存、三股浪潮叠加的趋势,未来几年会出现一批依托双师平台成长的机构。

校外教培机构作为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同样面临着提升自身运营和管理水平的困境。对于好未来而言,to B业务可能会成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就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双师模式被教培行业认为是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该模式一旦跑通,会成为龙头机构下沉三四线城市的重要利器。好未来CTO兼教育开放平台事业群总裁黄琰表示,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成立以来,持续为中小型教育机构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未来魔法校将通过浸入式双师课堂解决方案向行业持续输出好未来的核心教学资源和技术实力,为合作机构提供双师技术、教学、运营等全方位的支持。自发布以来广受全国各地教育机构的关注。

转化前沿科学成果 

打开教育“黑盒子”

但好未来的战略并不仅是通过双师业务的加盟扩张来增加品牌知名度。成为教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搭建底层平台技术,才是好未来要谋的大局。

据一位长期从事校区运营招生的业内人士分析,教育品牌跨区域的影响力较弱,尤其是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后,所以这也导致许多大型培训机构并不能竞争得过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本土培训机构。以好未来为例,其C端业务的品牌优势无法传递给三四线城市的合作校,唯有技术和方法下沉才能真正实现好未来赋能中小培训机构的初心。

2018年1月,好未来成立教育行业首家“脑科学实验室”,致力于用脑科学提升新生代竞争力。实验室将脑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进行转化,通过新媒体内容、系列课程及相关产品,服务于学生、家长及一线教师。同年,好未来在硅谷成立了海外的第一支研发团队。好未来硅谷研发部将利用美国本土的科学、技术和人才优势,融合认知科学、教育心理学、测量学、语音和语言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为现有业务增加科学势能,并为教育新模式的探索提供驱动力。目前未来魔法校的双师业务,也会迅速将好未来的教育资源和科学势能传递给三四线城市的合作机构,而其中积淀的教学大数据,也为好未来用科技打开教育“黑盒子”的目标,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好未来在B端的不断发力可以看出,其希望与行业携手打造一个集教育产业联盟、智能教育加速器、开发者社区、教育家培训营、家长生态、SaaS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开放生态,链接行业资源。中国教育培训联盟理事会主席牛新哲认为,教培行业正步入市场强监管的新常态,好未来的开放战略为中小机构转型谋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