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春运进群求助“抢票三十年”高手 结果被骗千余元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4

今年春运已经开始,过年与家人一起吃热乎乎的年夜饭,是多数人对于“年”的定义。然而,春运买票难,甚至一票难求的情况着实难倒了不少回家心切的人。这时,各种“有门路的”、“有技术的”贩票渠道就上场了,不法分子开始钻起了空子,上演各种买票骗局。

近日,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接到广东徐先生的举报:一个“黄牛”声称帮自己抢到了车票并晒出订单截图,但自己在转账付款后,查询车票信息却发现票是假的,最终钱票两失。对此,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网友,不要轻易相信在社交软件上宣称“代忙买票”等信息,购买车票请选择正规渠道。

春节临近,广东的徐先生连续抢了多天都没能买到一张返乡的火车票,担心买不到车票的徐先生,便想看看有没有其它方法能够买到票,于是就加了一个有400多人的代抢车票群。进群后,徐先恰好看到有人发布消息,称“有要坐高铁的吗?速度联系我,专业抢票三十年!”。这对买不到票的徐先生来说,可是天大的好消息,于是赶紧去咨询,随后得知抢票手续费是票价的百分之十,便加对方为好友继续进行沟通。

通过验证成为好友后,徐先生毫不犹豫地把对方要求收的50元劳务费转了过去。随后,徐先生又依次将自己购买的车次、日期、坐席以及身份证信息等发给了对方。当晚“黄牛”就通知徐先生,抢到票了,并发来了一张订单页面截图。认真核对信息后,徐先生立即按照“黄牛”提供的支付二维码,将车票钱转给了对方。

然而,在转账成功后,徐先生拿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官网查询时,却意外发现“查无此票”,再联系卖票的“黄牛”时,却发现对方已删除好友。这时,徐先生才醒悟过来,自己是被骗了,不仅回家的票没有着落,前后还损失了千余元。

在接到徐先生的举报后,360安全专家对此类案件进行了分析,指出由于春节临近,“一票难求”的状况让许多期望回家的人苦恼之余也放松了警惕,这时不法分子就利用人们急于买票的的迫切心理,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虚假抢票软件或抢票信息的手段,诱使人们落入诈骗陷阱,从而谋取利益。

在此,360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

1.购票请一定通过官网或官方公布的购票渠道,切勿轻信“代抢”、“黄牛”;

2.火车站车票销售窗口,在窗口购买排队时不要轻信他人有低价车票出售;

3.切莫轻易向陌生人直接转账付款;

4.如果遭遇诈骗请及时报警并向猎网平台110.360.cn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