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大会聚焦内容制作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24日,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举行首次联盟大会,多位联盟首席创作者分享了短视频内容制作、运营、商业化层面的经验和方法论。短视频联盟由企鹅号发起,希望通过系统的大师课程、行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为行业培养出更多优质的复合型创作人才。2019年上半年,第二期联盟“招新”也将全面启动。

2018年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一年,但繁荣背后也导致乱象频生。一方面绝大多数创作者并非专业出身,制作的内容良莠不齐,当市场出现“现象级”作品时,抄袭、版权侵权等现象随之而来;另一方面,虽然短视频拍摄显性门槛很低,但实际上隐性门槛很高,需要创作者具备编剧、摄影、文案等全方位的能力。而一些具备创作能力的作者可能在运营方面缺乏经验,导致作品无法脱颖而出。

为了改善行业现状,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企鹅号发布“一拍即合”腾讯创作者社群计划,宣布成立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通过聚合内容行业最有潜力的短视频创作者,通过系统的训练、定期的行业交流和平台运营支持等方式,帮助创作者成为短视频行业复合型人才,也为行业贡献更多优质内容。

2018年12月,联盟分别在北京、成都、上海、深圳进行路演活动,参加路演的选手覆盖了导演、编剧、广告策划、短视频红人等很多职业背景,评委导师则对选手的创作理念进行点评,并决定谁将位列首席名单。加入联盟的创作者将享有资金支持、数据指导创作、线上下定制课程、投资对接、主题沙龙等诸多专属权益。

腾讯公司内容平台部兼腾讯短视频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陈鹏认为,短视频创作是一个全新的工种,创作者需要身兼导演、编剧、场务、摄像师、摄影师等多个角色,这种复合型的需求和以往的任何内容创作形式都不一样,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企鹅号从最早筹备创作联盟开始,始终聚焦在“如何创作好内容”这一个核心目标,在活动的组织上放弃了形式主义,在分享嘉宾的选择上也都是以实干派的内容创作者为主,这个宗旨在未来的联盟活动里也会贯彻。

作为前期线下路演导师之一,短视频创作联盟专业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顾洁曾在路演时这样评价联盟的意义:“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能够更好把握短视频行业的整体发展现状、趋势,从而对创作者的优势和短板有更清楚的认知,为他们提供更多有益的建议。”而这些恰好是内容创作者现阶段最需要的。

在活动现场,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宣布了一项“征集好内容”的实战规则,以喜剧大赛、刺激挑战、合作伙伴定向社群的商业化内容邀约为主要征集形式,开启首轮“好内容”征程。

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也将保持一定的准入门槛和淘汰机制,不断吸引最具创意及才华的创作人入驻,保持联盟的高质量与高产出。2019年上半年,第二期联盟“招新”也将全面启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