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春节防骗攻略:360防骗高手小程序一查鉴真伪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3

春节将近,随着大家购物出行等需求的增多,许多网络电信诈骗也借机猖狂起来。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广大群众又该作何防备呢?今天,我们整理了往年同期较为典型的几类诈骗手段,帮助大家提高对犯罪分子的分辨和对诈骗行为的预防,让大家过个平安年。

陷阱1:代抢火车票诈骗

网上购票的出现,在极大简化了大家出行程序的同时,也催生了许多黑色产业——虚假购票网站。不法分子一般会制作假的“合成票”或打着类似“百分百能抢到票”或“打折”等幌子,诱使要订购火车票的网友前往他们制作的虚假购票网站进行所谓的“抢票”,从而实施诈骗。

陷阱2:网络代购诈骗

随着海外代购的走俏,代购市场也变得越来越鱼龙混杂。过年时出现的购物潮,更是网络代购诈骗的高峰。此类诈骗一般以“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再通过以次充好的假货来牟取利益,卖家多为未经官方授权或没有身份认证的零散非法机构或个人。

陷阱3:网络贷款诈骗

春节前后出现的消费热潮,让很多开销增大但又囊中羞涩的人选择用网络贷款的方式来弥补资金缺口。然而,网络的隐蔽性和社交工具的普及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他们借机散播借贷谣言,对上钩者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借口实施诈骗。此类诈骗之所以能够得逞,一般都是由于消费者轻信非正规渠道的消息。

陷阱4:假冒官方机构诈骗

“由于天气原因,您的航班已取消,请点击链接”,“您的社保有结余,请缴费提现”……你知道吗?这类信息已经成为诈骗分子的惯用话术。诈骗分子会通过冒充政府或企业的官方客服,一步步的将受害人引入陷阱。这类诈骗中,不法分子还会提前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个人信息,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可信度,令人防不胜防。

360防骗高手小程序 告别人工“鉴诈”时代

在这个什么都讲究信息安全的时代,想要远离各种骗局,单靠提高个人的分辨能力可能是远远不够的。诈骗分子作为攻方一直都在紧跟“潮流”,贴合最新网络技术,而用户作为时时面临诈骗攻击的守方,又怎能继续停留在“人工时代”?有一款小工具也许能完美解决用户的这一痛点,它能对微信、短信、邮件内容、来电号码等内容实施技术鉴定,那就是360防骗高手小程序。

360防骗高手小程序是由360手机卫士团队开发并于去年4月正式上线的一款微信小程序。通过引入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360安全大脑,将人工智能、AI语音识别等技术应用到信息安全领域。并且,为简化用户甄别骗子手法的操作步骤,360防骗高手除提高文本内容鉴定能力外,还加入了通话录音鉴定功能。用户只需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或导入录音,就能实现对信息真伪的鉴定。

过年了,面对频发的各类诈骗案件,大家除了要提高安全意识外,遇到可疑信息时可以用360防骗高手进行鉴定。万一不幸遭到诈骗,也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寻求警方帮助,及时止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