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双汇发展吸收合并大股东图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01-22

双汇发展吸收合并大股东双汇集团进入上市公司,本栏认为,目的可能是用上市公司的估值标准给母公司定价,并为未来变现做准备,变现途径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转让、直接减持、股权质押,甚至是未来吸收合并其他公司时可以占有较大股权。

从现在的双汇发展股权结构看,罗特克斯持有100%的双汇集团和13.98%的双汇发展股权,而双汇集团持有59.27%的双汇发展,剩下26.75%的双汇发展股票由其他股东持有。

双汇发展本次的重组,事实上是要让双汇发展买下双汇集团的全部资产,资金来源为向罗特克斯发行股票,资金去向也是罗特克斯。由于双汇集团的资产为59.27%的双汇发展和其他资产,那么罗特克斯通过卖出双汇集团所得到的双汇发展股权将超过59.27%。

也就是说,如果重组完成,罗特克斯将持有比13.98%+59.27%更多的股票,同时失去了双汇集团其他资产的一部分股权。对于原本持股26.75%的其他股东而言,将会减少持股份额,同时获得双汇集团其他资产的一部分份额,这样就能捋顺本次交易的关键因素,即大股东和其他股东交换了一部分资产的所有权,同时将自己持有的原本非上市资产变成了上市资产。

在这其中,对于大股东可能的盈利点有两个:一是假如双汇发展的资产质量比双汇集团的资产质量更优质,罗特克斯将因此获得额外收益;二是罗特克斯有可能在未来把双汇集团的其他资产价值按照双汇发展的市盈率、估值水平卖给二级市场其他投资者,从而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双汇发展吸收合并双汇集团之后,总股本肯定要增加,假如双汇发展的股价不变,那么总市值也会增加,这部分多出来的市值,就是未来二级市场投资者将有可能为罗特克斯买单的金额。如果罗特克斯不愿意或者不能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股票,还可以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资金。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要比非上市企业的资产质押融资金额更大,例如双汇发展的股票如果用来质押融资,按照24.5元的最新价计算,即使是三成的质押率,也能获得每股7.35元的现金,而事实上,双汇发展的每股净资产仅有3.55元。

那么,作为不上市的双汇集团资产,其资产价值就是每股净资产,质押贷款满打满算也只是每股净资产,这就是上市与不上市的区别。

所以在本栏看来,双汇发展的这次资产重组,罗特克斯肯定是很划算的,至于其他股东是否合适,那得看双汇集团的其他资产质量如何,如果也是盈利能力很强的优质资产,自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它们的盈利能力达不到双汇发展的资产水平,将有可能会拖累双汇发展的整体盈利水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