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西藏书法晋京展在京隆重开幕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1月21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文联、中书协联合举办,西藏自治区书协承办的“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观看展览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观看展览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中书协主席苏士澍,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张晓峰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据介绍,“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书法晋京展”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两姐妹的回信精神,总结汇报西藏文艺事业取得的可喜成果,祝福伟大祖国、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而举办的一项文艺展览活动。

书法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艺术形式,西藏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其书法艺术的发展流变是中华民族书法艺术发展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藏文字在雪域高原上作为人们记录历史、表达情感的重要载体有着悠久的历史。耸立在大昭寺广场的唐蕃会盟碑,将1000多年前唐蕃双方交往、交流、交融、团结的历史,以汉藏书法文字永远镌刻在这块高大的石碑上,在这里品读历史,书法让文字有了情感和温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文艺事业从此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推动党的文艺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西藏各族书法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他们深入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农村和牧场、社区和学校,广泛开展“书法家送万福、送扎西德勒进万家”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用手中的笔墨真情抒写高原儿女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感人故事,创作出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汉藏书法艺术作品,以此表达全区各族人民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西藏书法第一次集体走出雪域高原,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走进中国文艺之家这座神圣的殿堂。参展作品是从全区征集的几百幅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这些作品的作者既有老一辈书法艺术家,也不乏近年涌现出的新生代书法工作者。参展的120余幅作品风格不一、各具特色,在技法上既有对传统书体的传承,也体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有的书风严谨,用笔精致典雅,有的豪迈粗犷、用笔沉着迅疾,刚柔相济。汉藏文书法在经历了第三极强烈紫外线和高寒缺氧的洗礼后,吸吮着冻土养分,似高原红柳顽强生长,成为西南边陲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西藏自治区文联等部门领导嘉宾和书法爱好者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蒲玉辉主持。

展期从1月21日持续到1月26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