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B站与电视台联动 定制“年轻化”新闻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1月19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和浙江卫视6频道的《1818黄金眼》节目展开内容合作,双方将共同制作一档名为《bilibili@黄金眼》的新节目。该节目挖掘了B站用户对新闻的评论,站内的二次创作及热点内容等,为一档形多变式、内容新颖的新闻节目。

对于同一件新闻事件,B站的年轻网友们往往会看到不同的侧面,而将这些由新闻节目衍生出来的优质内容传达给更多的观众,是节目共制的初衷。例如节目的首期灵感来源于B站对于《1818黄金眼》记者的弹幕评论“灵魂拷问”,指的是“记者非常接地气的提问内容和穷追不舍的提问方式”。

《bilibili@黄金眼》每期节目时长在5-8分钟左右,将会在每周六作为《1818黄金眼》节目内容的一部分播出。而B站除了会同步更新,也会上线一系列独家未播出的内容。

作为一档知名民生新闻节目,于2004年开播的《1818黄金眼》是浙江省日播时间最长的民生新闻节目,也是浙江电视媒体中唯一一档 24 小时开通新闻热线的新闻栏目。由于其包罗万象的报道内容和尖锐直接的报道风格,《1818黄金眼》也被众多网友称作是“快乐源泉”,该节目记者的采访经常被称为“灵魂拷问”,独特的镜头展示则被评价为“灵魂特写。

目前,于2018年7月入驻B站的《1818黄金眼》已经累计上传了900多期视频。《爷爷买了“二蛋” 孙子说是“傻蛋”》、《神秘的“燃料油”加油站》、《姑娘追求小伙 先进了拘留所》等多期节目都在B站引发了大量互动讨论,而捧红了“发际线小吴”的《发际线男孩火了 高价理发强监管》播放量更是近百万。在跟随采访记者了解事实真相的过程中,通过弹幕,B站网友也实时分享和交流着彼此对这些社会事件看法。

近年来,B站用户的兴趣越发趋于多元,除了动画、影视剧、时尚等泛娱乐类内容,也不乏关注新闻民生类节目的年轻用户,而他们也对新闻显示出了独特的关注角度。在新闻事件本身之外,他们同样对新闻当事人予以了相当的关注,并乐于以全新的视角进行大量二次创作。而这些二次创作在网络上的传播,不仅进一部带动了原节目的热度,也对内容创作者产生了反哺作用。

基于这些受众差异和传播需求,《bilibili@黄金眼》力图打造出新时代新闻节目网台联动范本:一方面,通过B站的弹幕评论以及二次创作,电视台这一传统媒介得以迅速了解年轻受众对于新闻节目的反馈,从而将年轻人视角引入电视新闻的内容创作,满足年轻用户关注社会民生和参与互动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同步播放,借由互联网上的二次创作和大量讨论,实现新闻节目的二次传播,进而提高新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