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怡心琴韵》拨响太古遗音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9-01-17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古琴雅集《怡心琴韵》将自1月18日起在正乙祠戏楼上演,此次演出后,该场演出还将在3月22日再次登台,并为观众带来包括《流水》、《酒狂》、《幽兰》等在内的经典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正乙祠戏楼是中国保留至今最完整的纯木质结构戏楼,这也使得正乙祠在戏曲的历史中和许多戏曲名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包括京剧创始人程长庚、卢胜奎,京剧大师谭鑫培、王瑶卿、梅兰芳等人都相继在此登台。

而此次登台演出的《怡心琴韵》,是2013年正乙祠在原版作品基础上进行的全新升级,并邀请费翔御用设计师、著名服装设计师姜虹担纲服装设计,引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视觉形象,旨在传承、再现古人一以贯之的人文精神及意趣。

据悉,此次《怡心琴韵》将继续聘请著名古琴大师吴文光先生弟子黄文懿、樊娜等琴学名家躬身操琴,及著名作家、媒体人杨浪亲任琴会主持,于古戏楼300岁殊胜之际,以珠联璧合的意形契合,妥帖详实的背景介绍,藉独特的物质文化遗产身份,肩承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推广重任,在“盛世和声”的古老空间中拨响隔世隽永的太古遗音。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古以来,古琴便以其高妙典雅的文化格调深得文人雅士欣赏。修养身心、体悟生命,古琴一直是古人提升自我的载道之器,其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东方哲学和美学思想,使这一音色最为朴素的乐器成为中华泱泱5000年文化史上久富盛名的艺术符号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