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本平:

市场化程度决定酒企竞争力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许伟 网编:段跃 2019-01-15

C2019-01-16红酒周刊2版01s001

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高端白酒行业逐渐升温,许多区域白酒企业也凭借高端品牌的推出实现了快速发展。近日,在2018年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经销商、供应商大会上,西凤酒公布了2018年的销售业绩,并提出了最新发展目标。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本平坦言,虽然目前公司取得了一定突破,但综合来看,现有体制机制的改革还不彻底,市场化程度不够,尚无法推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梳理产品结构

随着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入,当前消费者越发关注品牌和品质。白酒行业经过深度调整,逐渐呈现出以名酒企业为引领的复苏趋势,并越来越表现为“强分化”态势。白酒行业的集中度就会越来越高,从目前市场看,老牌名酒优势愈发明显。

在秦本平看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全球市场各个领域的竞争已经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因此,加强品牌建设成为未来白酒企业,尤其是名优白酒制胜的关键。伴随白酒企业开始向高端、超高端转型,一些具有品牌和品质背书的名优白酒,将迎来价值回归、转型发展的机遇期。

近年来,西凤酒不断强化品牌建设,聚焦主业强化大单品战略,将53度珍藏版西凤酒定位为战略核心产品地位,并推出高端产品“西凤1915”,不断调整产品和价格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西凤酒通过对产品进行“减法”,删减了28.3%的产品条码,并终止了所有品牌经销产品的开发。今年,西凤酒还将继续品牌瘦身计划,对销售规模小、利润贡献低的子品牌,再淘汰20%的低效品牌。

秦本平进一步指出,截至目前,西凤酒已基本完成由低到高的价格体系、产品体系以及由大众到高端的布局。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核心产品的作用,弱化同质产品间的竞争,西凤酒大力推进品牌认知、品牌地位和品牌形象的转型,以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市场竞争加剧

据了解,2018年西凤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14亿元,同比增长23.86%。预计2019年品牌推广和市场投入将同比增加35%。

在秦本平看来,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对西凤来说是迈向百亿目标的关键点。由于西凤酒的现有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快速发展的要求,因此,西凤要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管理组织结构体系,建立起系统性强的模块化组织架构。

据了解,西凤酒是中国四大老牌名酒企业之一,但由于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几次错失了大发展的机会,使其市场定位、生产规模、价格水平、市场占有率及企业效益也与其他三家老牌国家名酒拉开了档次。和这些名酒相比而言,西凤酒要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追赶”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秦本平指出,未来西凤酒将推进营销管理机制改革,加大品牌推广和市场资源投入力度,并结合“深耕省内、扩展省外、布局国际”的市场发展策略,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从多个维度全力打造全国市场、区域重点市场、国际市场。另外,通过缩减渠道层级,建立扁平化招商和直控模式,以提高市场管控力和政策落地执行力度。

谋差异化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发展,新用户、新突破、新制造、新零售的时代已悄然而至。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如何实现突破创新,加强消费者更深层次的互动成为困扰区域酒企转型突破的难题。

对此,秦本平表示,面对白酒行业充分竞争和皮那批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环境,要突破发展,就必须要走差异化道路,大力聚焦产品品质和品牌文化。从外部环境来讲,供给侧改革带来了从生产到消费的深度改变,打破了地域局限,进一步扩大了交际半径,促使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越来越理性化、透明化。而从内部行业环境来看,白酒行业中一二线名优酒企依靠的全国化、国际化的品牌流量,正在逐渐增强。当然,不可否认小众白酒依然存在,但在本轮白酒行业调整中,全国化的品牌产品将在主流市场抢占先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