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出口电商应塑造品牌“人格化”

——专访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闫岩 网编:王巍 2019-01-15

2018年,跨境出口电商的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曾经的蓝海市场已经变成一片红海。作为老牌的跨境出口B2B品牌,敦煌网正在重新考虑在新环境下“品牌”的价值,帮助中国制造业出海的过程中,如何才能重构中国制造的意义。

跨境电商的“元认知”

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认为,在这个信息越来越接近于完全对称的时代,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营销都要面临一次从头到尾的革命和改变,要越来越回归产品的本质,提供足够的产品力。营销的思路再也不是去把消费者忽悠过来,而是营销者真正地成为半个产品经理,一直推进到产品研发的最底层,提高产品本身,并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提供人格溢价。

“在这个时代,把一件事情做好,要基于对这件事情的‘元认知’。最深层次地重新思考到底应该怎么做,只有思考透彻以后才能达到新的阶段,不然要比别人做得好出50%非常难。”周一骏说。

周一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是一个大的称呼,把中国货卖到国外这件事在2019年以前可能一直是一个蓝海。“除了高科技的东西,几乎在所有日常商品上,中国的制造能力都达到了一个非常强的程度,客户可以以一定的成本提供全世界最高品质的产品,可以对接那么多供应商、供应链,这就是蓝海,相当于在一个电商的游戏规则下加了一个跨境的游戏。”

品牌升级需提供价值观

但周一骏补充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跨境电商这件事已经不再那么简单了,主要是两方面的变化。第一件事情是这个行业生意利润很高,曾经的毛利可以达到40%-60%,这使得做跨境电商的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变得非常低。第二个因素就是大气候变了。“参与竞争的人越来越多,大气候也在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思路就要变。”

在信息越来越对称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回归产品的本质,要求提供足够的产品力。“我作为一个旁观者也在思考中国制造的天花板,中国制造的某些价格已经和罗技等世界上最好的产品价格一样了,那么,中国制造还可以提供什么?”周一骏表示,“我认为是提供人格,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提供认知和价值化。苹果发布会的前10分钟都在讲价值观,这跟产品品质没有关系,而是在产品、品质达到均值的情况下提供一个价值观,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要在海外挣大钱,就应该做这些事情。生意就是生意,我应该公平对待我的生意,这是非常令人尊敬的地方,也是中国企业家在海外做事情应该遵守的。”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