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升级门店 鲍师傅维权加码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尹文武 2019-01-15

C2019-01-16商业周刊3版01s001

鲍师傅维权动作频频。20多平方米的小型门店升级为60平方米的大店,并将门店实现“明厨亮灶”。对于这一行为,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鲍师傅”)副总裁胡武科表示,迎合消费升级趋势,门店面积进行扩展;再者门店升级后,也会与“山寨”品牌门店存在视觉上的差异。

门店改造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从糕点品牌鲍师傅获悉,该品牌正在对门店进行改造升级。记者走访鲍师傅五道口店时看到,原本20多平方米的小型门店,经过改造成为约60平方米门店。另外,消费者可以通过店内的透明玻璃窗看到糕点制作过程,同时门店外也有显示屏直播门店糕点生产流程。据鲍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鲍师傅以直营方式在全国拓展门店,目前国内36家门店已经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因门店改造升级受限,鲍师傅在北京关停了安定门、双井区域的两家门店。

2019年鲍师傅的北京门店将继续进行内部升级,同时也将加大其他省会城市门店扩张。胡武科表示,北京市门店首要任务是内部升级,目前正在寻找适合的店铺将北京微小型门店进行升级改造,而寻找合适的店铺是目前较大的难题。此外,在产品品类方面,2019年鲍师傅将推出一款主打新品以及3-5种新品,在全国推广。

抵挡山寨品

胡武科表示,鲍师傅对门店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是为了优化店内环境,另一方面则是想借此提高品牌门槛,与现有的“山寨鲍师傅”形成门店上的差异化。

说起鲍师傅,“打假”和“维权”是离不开的话题。在鲍师傅成为“网红”后,“金典鲍师傅”、“鲍师傅小贝”等打着“鲍师傅”旗号的门店逐渐在全国铺开。胡武科表示,全国名称包含“鲍师傅”的糕点店有上千家,但鲍师傅在国内仅有36家门店。鲍师傅的门店以直营的方式拓展,从未输出品牌加盟。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鲍师傅的品牌维权官司一直在进行中,2018年分别在南京、苏州、北京、天津等多地法院取得了胜诉判决。如今将门店的门头、内部构造、小票等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明厨亮灶”工程,也是区别其他鲍师傅品牌的一种标识。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作为一个品牌,如果市场上出现大量相似品牌或门店的话,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很难鉴别真伪。同时,消费体验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品牌的发展。鲍师傅将门店进行扩张升级,让门店变得更有鲜明的特点,有助于区分其他“山寨”品牌,对企业的发展会有一定帮助。

鲍师傅一直被贴上“网红”的标签,在网络上的爆红给鲍师傅品牌带来了很大的流量,但实际上网红餐饮品牌往往也伴随一些“短命”的质疑声音。如今烘焙市场竞争激烈,各个品牌进行着渠道、场景、模式等激烈竞争,抢占不同类别的市场份额,新零售的出现更是倒逼一些品牌主动升级。鲍师傅的主动升级也是满足当下多样的消费需求。

运营危机并存

鲍师傅选择拓展升级门店来宣示主权,但也避免不了其他品牌的“疯狂复刻”。

实际上,像鲍师傅这类糕点品牌需要探讨的是如何提升整个品牌价值的问题。 赖阳表示,品牌要想持续发展下去,单靠一两个单品是支撑不住的,更重要的是需要丰富品牌内涵,给消费者一个全面的品质体验。鲍师傅的升级对于企业来说将在经营理念、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店铺面积升级后需要增加更多的经营内容,包括供应链、员工以及更严格规范的管理体系。而恰恰网红店未必有运营商业店铺的专业水准,因此对它们来说这都是挑战。此外,鲍师傅由于之前注册商标维护品牌这方面没有深入研究,如今市场的运营环境对于品牌来说有很大的影响,如何占据市场长期发展是鲍师傅目前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对于门店升级,赖阳分析表示,糕点类产品的经营面积越小可能坪效越高,因为消费者可能主要选择的品种是有限的,面积越大,品牌实际上每平方米的收益未必与实际面积相符。这也对品牌经营提出更多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