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传奇名画几千元带回家 荣宝斋木版水印作品展北京开幕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1月11日,“时间复刻 非遗匠心——荣宝斋木版水印作品展”登陆北京SKP RENDEZ-VOUS,展览以34件技艺精湛的木版水印作品,展现了这一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木版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慧萍还在现场亲自向参观者演示、讲解了“木板水印”这一技艺的制作方法和流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介绍,木版水印源于中国古代雕版印刷的“饾版”套印。所谓的“饾版”套印,是根据画稿笔迹的粗细长短、曲直方圆、刚柔枯润,设色的深浅、浓淡、冷暖及色相的向背阴阳分版勾描,刻成若干块,然后对照原作,由深至浅,逐笔依次叠印,力求逼肖原作,精确无误。

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介绍荣宝斋木版水印细节和展览初衷

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介绍荣宝斋木版水印细节和展览初衷

本次展出的作品部分是第一次走出荣宝斋,如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清-袁江《秋涉图》、吴冠中《双燕》、黄永玉《松下问》等,这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制作过程历时八年,雕刻木版1667块,套印6000多次,使用了与原画完全相同的材料和珍贵颜料。

同时,木版水印画制品所用纸、墨、色等原料均与原作相同,最大限度体现原作面貌及神韵,成品“几可乱真”,亦被称作“次真迹一等”。2006年,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成为首批获得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雕版印刷技术并将之发扬光大,技艺极具观赏价值,闻名于海内外。

而在本次展览开幕的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到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李小可,龙鳞装非遗传承人张晓栋、侯马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赵翠莲以及《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作者罗易成等嘉宾,围绕非遗话题举行了一场对谈,各个非遗传承人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工艺和人生历程,以及他们对匠人精神的看法。而在他们眼中,“坚持”是对匠人精神最好的诠释。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李小可谈到了自己对于木板水印以及非遗传承的看法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李小可谈到了自己对于木板水印以及非遗传承的看法

据悉,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巡展项目,这次展览是巡展的第二站,2018年10月,展览在北京798艺术区的罐空间开幕,展览主题为“摹古——荣宝斋木版水印精品展”,用“古”、“今”对话的展呈形式,架起沟通之桥。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慧萍现场指导嘉宾体验木板水印制作过程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慧萍现场指导嘉宾体验木板水印制作过程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0日,而在之后,展览还将于2019年3月,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收官,主题为“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30 年”,展览将以丰富的档案材料以及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文献,并结合当代艺术表现方式解构木版水印分色、分版的高超技艺,回顾这一中国传统技艺的悠久历史,展现传统与当下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