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居然之家开启融合大变局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9-01-09

为了家居新零售赛道的领跑位置,居然之家主动变革。

2019年1月6日,在居然之家2019新春招待会上,除了发布2019年销售额超过850亿元、店面突破400家目标以外,居然之家首次将三大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大家居”向“大消费”融合、产业上下游协同融合首次提升到战略层面。

全新的战略定位,意味着居然之家大变局已到来。

三大融合

线上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产业上下游协同融合,这三大融合的提出不是在2019年,但首次提升到战略层面却是在居然之家2019新春招待会上。

“2018年居然之家实现销售750亿元,门店总数达到303家。”当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宣布2018年的成绩时,场内一片安静,很多人都在等待更重要的信息。在听到居然之家首次将三大融合提升到战略层面时,他们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惊喜却不意外。

“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是居然之家一直在推行的大战略。2018年4月重装开业的居然之家丽泽家居体验MALL是居然之家向“大消费”转型的标志,融合餐饮、院线、娱乐、健身等多业态的居然之家体验MALL已经不是单纯的家居卖场,更像是一个商业综合体,在利用高频消费业态给家居消费带来流量的过程中,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居然之家探路线上线下融合也颇见成效。自2018年2月,居然之家通过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加入新零售赛道以后,以战代练,“6·18”期间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实现销售额近11亿元,首闯“双11”销售额突破120亿元,位列天猫“双11”家居品类第一位。

产业上下游协同融合,构建家居产业生态链已在探索。居然之家通过举办“北京室内装饰和设计博览会暨智能云栖生活节”(BIHD)和“北京国际家居展暨智能生活节”(BIFF),发起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迈出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步伐。此外,居然之家还在建设智慧物流园网络和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居然管家项目。“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平台以家居大件、到家服务、智慧物流管理平台为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居然之家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峻表示,位于京津冀北部区域中心、占地500亩的宝坻智慧物流园将于2019年部分投入使用,“在未来3-5年内,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平台还将在重点城市布局8-10个项目,5-10年内完成全国布局。”

两个方向

三大融合战略是建立在新零售的基础之上。“2019年,阿里巴巴还将从两个方向——聚焦本地消费和提升购物体验上推进新零售。”天猫总裁靖捷在新春招待会上透露,将与居然之家把新零售的模式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

首先,聚焦本地消费。“聚焦本地消费,就是结合天猫背后活跃的全国6亿用户,充分发挥居然之家本地经销商的作用。”靖捷表示,利用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天猫将释放本地品牌和经销商的资源,盘活居然之家门店中每个品牌的旗舰店。未来,居然之家旗舰店中的导购不再是坐在门店里等待消费者上门,而是基于手机淘宝、手机天猫、钉钉等数字化运营工具,实现与周边消费者的连接,随时随地进行用户运营,从而最大程度地获客,同时也给门店带来人力资本和店租资本的增值。

其次,提升购物体验,“消费者不缺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关键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多的回报”。靖捷认为,借助阿里的数据和技术,导购可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质量,使消费力和消费意愿在有效时间和金钱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作为居然之家“三张网”战略中的一张“天网”,居然设计家也在通过家装业务线和零售业务线为企业赋能。在零售端,居然设计家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装修试衣间,它不仅可以查看家装风格设计,而且可以“一键迁移”自家户型,只需30秒就能生成设计方案,款式、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减少了消费者在家装设计方面的等待时间。“装修试衣间”打通了设计师、品牌、用户三端,解决家装行业链路复杂、效果不理想、报价不透明等消费痛点,让装修能像试衣服一样简单。“2019年居然设计家还将推出Homestyle企业版,在模型管理、组织管理、精品案例库、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服务。”居然设计家总经理胡浩松表示。

一条道路

无论是三大融合战略还是推进新零售的两个方向,都是建立在居然之家坚定地走一条道路的基础之上,那就是持续的连锁扩张之路。

连锁,是汪林朋布下的一张地网。“从第1家店到第100家店,居然之家用了15年;之后到第200家店,居然之家用了3年;再到第300家店,居然之家仅用了1年。”据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透露,居然之家的连锁步伐将再次加快,2019年市场销售额超过850亿元,加快从一线到四五线城市的连锁布局,争取新开店100家以上,年底累计超过400家,努力实现未来3-5年累计开分店600家以上,8-10年累计开1200家的目标。

看似疯狂的扩张背后,是将渠道的触角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在居然之家第300家分店——郑州欧凯龙北龙湖店的开业典礼上,王宁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接下来新开的门店绝大多数都不在一二线城市,而是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且只选择人口净流入城市。人口有净流入,人口数量增长就要购买住房,买家居建材装修房子”。推进连锁,将为居然之家融合线上和线下方面、向大数据驱动模式提升、打造家居行业新零售标杆奠定基础。

“过去的2018年是家居行业形势艰难的一年,接下来的2019年将更加寒冷。”汪林朋表示,面对行业转型升级的拐点,居然之家这艘大船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搭载数百名船员在风浪中继续前行。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