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我乐家居:借原创设计突围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9-01-09

C2019-01-10家居产业4版01s001

身为上市公司我乐家居总经理,汪春俊每个月有1/4的时间是与研发设计人员一起度过的。 

在抄袭成风的家居行业,出现了一位叛逆者,将产业链向全屋定制家居领域延伸的上市定制巨头我乐家居,欲借原创设计突围。

2019年初,在南京我乐家居总部见到总经理汪春俊时,从他脸上没有捕捉到一丝严寒下的苦楚,而是满脸自信,“我现在很有信心,我们研发力量强大,所有产品都是自己原创设计的,每件新品都必须是首创,必须有专利权和著作权”。

重设计研发 打造“最强大脑”

汪春俊的办公室被征用了,让位于我乐家居的“最强大脑”。

下午两点多,来到汪春俊总经理的办公室前,见到的是一张玻璃上张贴的“温馨提示”:汪春俊总经理办公室临时变更至二楼行政部对面,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

“我的办公室给研发人员了。”汪春俊并不尴尬,反而有些得意。透明的玻璃背后,是一组组研发设计人员在会战,他们专注地讨论设计方案,有人边比划边说,有人在纸上画着,有人敲击键盘写着背后的逻辑,有人眼睛盯着另一块电脑屏幕上的设计图……汪春俊的办公室被征用,是因为我乐家居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设计,持续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汪春俊原来总经理办公室外面的一大片工位,全是研发设计人员的阵地,100个工位坐满着洋溢着青春气息、极具创意思维的年轻人,汪春俊在一排排工位之间穿行,与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仿佛好友一般,他的眼光在每一块电脑屏幕上扫描,有时看到一个好设计时会大声叫好,探寻创意诞生背后的逻辑。让出办公室已经3个多月,汪春俊还是习惯在这附近转悠,每个月他有1/4的时间是与研发设计人员一起度过的。

我乐家居的“最强大脑”——研发设计出引领定制家具趋势前沿的原创产品,助推我乐家居快速跳出同质化竞争。走进任意一家家居卖场,七八家店都会找到相似的东西,而在我乐家居门店里却找不到一处与它们相似的设计。“我乐家居的产品跟别家不一样”已经形成市场印象。

强产权保护 铸造双重护身符

我乐家居多年来为定制家具行业带来多款引领行业设计水平的原创产品,时有产品被同行抄袭“借鉴”。为了保护原创产品,我乐家居为每一款新品铸造了双重护身符,一道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外观专利,另一道是向国家版权局申请的著作权保护。

“这些产品是真金白银花了钱研发设计出来的,不能进行保护的产品我都不推,全部淘汰掉。”汪春俊对于产品的原创价值极为看重,一旦感觉专利保护申请不下来,或者市场上已经有类似的产品,这个方案就会被淘汰掉,每推一个产品都有两三个方案被否掉。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产品设计的流行性与时尚度,所有产品上市三年后必须下架。

我乐家居的这种打法,在被价格战打得硝烟弥漫的定制行业显得颇为另类。分析人士认为,我乐家居不打价格战,只打价值战,或能把定制家具行业拉上一个更高的竞争层次——价值竞争,即使别的企业学习我乐家居的原创精神,做出来的也是不一样的原创产品。

研发,意味着人员与金钱的大投入,是实力玩家的市场竞赛。如若出现被抄袭“借鉴”,可能面临的就是我乐家居的法律维权。汪春俊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已对侵权企业进行起诉,我乐所有产品都有双重护身符,坚决对抗抄袭“借鉴”,坚定不移地保护原创产品。

建智能工厂 实现规模定制

研发是前端,生产是后端,为了保障我乐家居“最强大脑”研发的产品高效生产,满足大幅上涨的市场需求,我乐家居斥巨资投入建设潥水工业4.0智能工厂,高度信息化、自动化工厂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关键的潥水工业4.0智能工厂独创的SAP系统,实现了从引流、售前、签合同、下订单,到采购、生产、入库、发货、送货、安装、验收、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通了20个系统。

终端设计人员按需画图,工厂按图生产,我乐溧水工业4.0智能工厂具备先进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我乐的智能工厂从设备到系统都是因需定制。在我乐家居潥水工业4.0智能工厂走一圈,可以见到很多厂家为其定制的设备,甚至很多生产线都是我乐家居自主研发,比如窄料封边回转线,传统一台设备需要配置两个人,板材封完一边后需要工人转运至设备前端继续封下一边,我乐家居自主研发的智能U形回转线,板件封完一边后自动回转,仅一人即可操作一台设备,大大减少转运时间,提高人效。

特有的柔性化生产系统,使我乐家居拥有复杂定制产品的大规模生产能力,独创的自动分拣线能将一起生产的同批次产品自动分拣为不同订单,同一摞板材,既有山东淄博的客户,又有河北承德的客户。和汪春俊在我乐溧水工业4.0智能工厂一期里快速穿行,耳旁生产设备全速运转的声音意味着我乐家居2018年的市场表现正如汪春俊所预期的那样——寒冬逆市增长。“二期建设已经启动,2020年,潥水工业4.0智能工厂将全部建成,研发是前端,生产是后端,届时我乐家居将产能再提高、生产更高效,把‘最强大脑’研发设计的行业前沿产品送至每一个对家居有着高品位的中国家庭。”汪春俊说。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