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我国图书消费人口年增3000 万 北京阅读人口居全国第二

出处: 作者: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1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人的读书习惯正发正着微妙的变化,2018年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 本。北京人更喜欢购买绘本、儿童读物、早教书籍等。

报告显示,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和读书的人,在2018年每人平均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 本。北京读书人口总数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二,不少北京人选择“为娃读书”,绘本、儿童读物、早教书籍成为最受欢迎的图书类型。

沿海发达省市仍是中国读书人口占比最高的地区。2018 年,北京仍是全国阅读人口数量第二多的城市,与2017 年的排名并无变化。在阅读喜好方面,北京人偏爱绘本、儿童读物、早教书籍。在全国范围内,教辅教材可谓是全民图书,关爱子女、关注教育早已成为“首要任务”。有趣的是,在00 后还在忙着采购四六级备考书的时候,中国的 90 后已经开始大量阅读母婴、育儿、心理学类书籍。

2018 年也是二手书、闲置书流转的大年。在闲鱼上,读书爱好者们以转让、免费赠阅等形式交换二手书。过去一年,北京人以人均交易、赠送1.08 本书,位列全国第二。广东人、上海人分别以 1.59 本/年、1.11 本/年的成绩分列第1、2 位。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人们选择电子阅读,还是传统阅读,中国图书市场、中国读书环境都在有序、健康成长之中。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2018 年我国图书消费人口同比增长 19%,一年增长阅读人口近 3000 万。天猫、淘宝图书行业订单量,也随之大涨17%。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