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口碑饿了么推“暖冬”扶持政策 北京线下商家迎数字化转型关键期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1-07

C2019-01-08IT互联网周刊2版01s001

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下商家一直以来面临着“三高一低”的经营困境——房租高、人力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毛利低,而近两年又出现了“平台费率高”这一新的难点。记者近期走访北京线下,发现虽然众多商家基本都已经在互联网平台上线,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相当一部分商家其实并未真正开始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甚至还处于“用笔记账”的阶段。不少商家也和记者反映,意识到不能再依赖传统经营模式,普遍提出了引入互联网技术改造经营流程的强烈诉求。

而就在近日,口碑和饿了么宣布,接下来将推出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商家扶持政策,未来一年将赋能100万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为100万商家新上线连接互联网,推动100万新就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要用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实实在在的让利,帮助全行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暖冬。

口碑饿了么推数字化升级方案

商家:对经营大有帮助

这一商家扶持政策,也被行业称为口碑饿了么的“暖冬”政策。记者了解到,尽管这是阿里本地生活首次对外公布“暖冬”政策,但其实口碑和饿了么对商家的数字化赋能和改造,早就开始了。2017年起,不少北京的线下商家引入手机点单等新的互联网技术,逐步通过口碑和饿了么提供的服务,建立集线上营销、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以北京老牌的商家南城香为例,两个月前,南城香在饿了么平台参与了“双11”活动。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双11”当天南城香创造了营收峰值超过以往两倍的业绩。但对于南城香而言,与饿了么合作获得的价值远不止营收翻番。“我们对门店和顾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饿了么和口碑平台基于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营销工具和方案,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门店,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上述负责人还透露,去年南城香与口碑展开合作并接入了口碑的手机点单功能,并将点单和收银系统打通。外卖和到店订单、菜品的数据化,对于南城香的会员运营和智能营销至关重要,也将为南城香设计和研发新的菜品提供巨大的帮助。

而在眉州东坡总经理郭晓东看来,虽然其自身持续在做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但口碑和饿了么平台提供的数字化营销服务仍是不可或缺的。“虽然可以知道顾客在我们店里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但我们得到的用户画像其实并不完整,口碑与饿了么为企业提供的则是更为全面的用户画像,这些都能帮助我们为顾客提供更加完善和优质的服务。”郭晓冬说,平台数据对于企业的发展规划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字化改造对经营效率提升的效果如此显著,使得南城香和眉州东坡都准备在2019年更加深度接入饿了么与口碑的数据化营销服务,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扩大经营规模。而此次口碑饿了么宣布将通过“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实实在在赋能商家,对于自己接下来的经营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餐饮是本地生活中最为主要的一块。阿里商业生态中的饿了么和口碑平台上集结了众多的优质餐饮商家,这些商家最主要的需求是引流、优化经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口碑和饿了么此次发布的商家扶持政策,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大数据帮助商家逐步实现精细化运营,有效提升商家和线下餐饮行业的运营效率,进而推动餐饮行业乃至整个餐饮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口碑饿了么促行业费率回归理性

商家:及时雨

除了帮助线下商家开展数字化转型外,此次口碑和饿了么也提出将持续降低数字化营销、硬件等方面的收费,让利于商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北京商家已经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这一信息。此前,互联网平台佣金抽成过高导致商家生意难做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如何实实在在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将行业的费率拉回到理性的水平,被认为是让线下商家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不少北京商家表示,2019年刚开始就收到平台会持续降低收费的消息,感到非常振奋。在他们看来,这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商家还提到年初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饿了么口碑推出的“暖冬商户贷”给他们增加了信心。据悉,这一互联网金融服务将惠及超100万商家,单个商家最高可以贷款20万元,平均可贷款额度比平时提高近100%。

北京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在全国众多城市中一直处于前列,但线下商业的数字化转型却始终没有突破瓶颈。随着口碑和饿了么力推商家数字化升级,北京的线下商家也将在2019年迎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从长远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北京线下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普及数字化服务,北京城市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也将被推动。与此同时,数字化消费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北京市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