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金融科技 券商无奈的选择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苏长春 岳品瑜 网编:段跃 2019-01-01

2019年伊始,辞旧迎新之际,券商的日子却很难熬,降薪、裁员、年终奖停发等消息屡见报端。面对当前传统经纪业务不景气的现实环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转型手段中,布局金融科技被多家券商视为重要战略,不少机构正积极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但在金融科技尚处摸索期的当下,券商业可从哪些业务细节上切入,还将面临什么样的障碍和挑战,也备受市场热议。

券商紧握金融科技稻草

2018年券商业的成绩单恐很难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净利润为496.55亿元,同比下滑41.65%。传统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以及证券业整体盈利能力乏力的现状,也倒逼各大券商资管加速在财富管理方向上的转型。

赶上了2018年的最后一班列车,2018年12月26日,财通证券与蚂蚁金服敲定了全面战略合作的大事,据悉,未来蚂蚁金服将助力财通证券实现金融科技能力提升,并助推财富管理转型。事实上,不止财通证券,仅2018年还有多家券商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其中不乏掏出真金白银设立投资基金者。如山西证券拟与京东金融共同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基金,投资于消费升级、供应链、财富管理等领域。另外,2018年11月,东北证券也与恒生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和场景应用。国元证券也于2018年9月与品钛达成合作,共同研发智能投顾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金融科技公司开放的流量系统平台中,券商机构也在积极参与和融入。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京东金融上线的京东行家目前已有中泰资管、财通证券资管、中信证券等11家券商机构入驻。

引流式单一合作成过去式

相较2014年、2015年部分券商机构与互联网巨头较为单纯的引流合作模式,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券商机构也寻求从投研端、财富管理端、客户服务端等多方位向智能化转型。不过,从具体业务细节上看,究竟该如何展开,却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以财通证券为例,据了解,该公司和蚂蚁金服的合作,就打破了过去券商对“开户”的单一流量需求,两方将合作重点放在金融云、智能风控平台、金融产品服务等方面。不过,对于财通证券正在就哪些项目展开金融科技领域的落地,北京商报记者也对财通证券进行了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更多要披露的内容。

然而,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看来,未来券商可以从客户经营、客户交互、信息架构和智能投顾等五个方面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例如在客户经营方面,券商可以基于自己交易App平台的客户数据,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有利于他们对用户画像的处理能力,分析用户类别,生成面向不同客户群体的营销方法激活沉睡客户等,促进客户联系最终转化为交易,实现营业收入。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布局金融科技重点还是应用于营销端口。从这个问题上看,券商的业务布局已经发生了转型,从之前的机构保代业务(保荐)、投资者交易业务逐步转向了财富管理。这跟银行的大零售业务在战略布局上不谋而合。未来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是否能够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精准获客值得期待,这也是券商布局金融科技的最大亮点。

多重障碍尚存

券商抱团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已是行业大势所趋,但在专业人士看来,对于发展数十年的券商业,目前开展金融科技方面的开拓还存在诸多障碍。各家机构能否实现由上自下改变思维,去推动改革和转型,敢于颠覆现有的业务结构和生态格局,还有待时间检验。

孙扬坦言,目前来看券商开展金融科技探索,主要存在三方面障碍:首先是思维障碍,券商现在还是以传统的人-人交互模式为主,但金融科技引入证券公司势必要变革现有的客户经营模式,对原有的人员技能会提出新的要求,客户经理的传统知识和习惯可能都要改变;其次是流程障碍,金融科技不是一个孤立的平台,是一个跨部门的平台。比如智能投顾,就同时涉及到商业智能部门、投资策略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如果三个部门各自为战、互相掣肘,流程各割裂一段,智能投顾就很难发挥作用;最关键的障碍还是数据障碍,传统数据的不规范、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平台的落后,都会严重影响券商从数据中发现金矿,并转化为生产力,这需要建设统一的数据规范、统一的数据平台、性能强大的分布式计算集群。模型算4个小时还是算1个小时,对于券商的高时效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机构客户经理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尽管目前券商机构都将金融科技视为弯道超车、助力转型的引擎,但未来也会对现有从业人员和业务模式造成冲击,目前很多机构是真发力还是凑热闹搞噱头仍有待考察。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