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谁是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立邦嘉宝莉林氏木业都成主角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 孔文燮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1-01

微信图片_20190101173728

如果将质量红线视为底线,你是否还会一再探脚?

2018年即将结束,北京商报根据四个维度盘点出2018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一、在家居细分领域,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在2018年度产品被质监部门公开曝光不合格;

三、被曝光的产品不合格项目情节相当严重,比如甲醛超标;

四、被曝光的产品不合格项目情节不太严重,但屡次被曝光却不予改正。

它们涵盖涂料、家具、瓷砖、卫浴、地板、木门、壁纸、板材、家纺等重点领域,每个登上质量黑榜的品牌都在细分领域颇为知名,看看这些主角究竟是谁?

质量黑榜主角一

立邦涂料

上榜原因:质量、环保屡出问题

2018年4月23日,广东省质监局发布防水涂料产品抽查结果,一款标称生产者为“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的“快涂宝柔性防水浆料”,因拉伸强度不达标而被判为不合格。从2013年以来的5年内,立邦还遭到天津、成都、上海、郑州等地环保局多次行政处罚或被点名通报,其中仅在天津就被处罚六次。

商报视点:作为著名跨国涂料品牌,立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鲜有对手,却在质量、环保方面屡次出现问题,“店大欺客”的大企业病还要患多久?

 

质量黑榜主角二

嘉宝莉儿童黑板漆

上榜原因:存致癌风险

2018年8月7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嘉宝莉智绘儿童黑板漆不仅检出禁用物质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简称“APEO”),而且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TVOC”)释放量偏高。APEO和TVOC都含有致癌物质,使得嘉宝莉儿童漆存在致癌风险。

商报视点:儿童漆通常被认为应该比普通漆更加环保,却暗藏致癌隐患,嘉宝莉以事实证明标称“更环保、更安全”的儿童漆就是忽悠,不仅价格是普通漆的2-3倍,质量还未必有保障。

 

质量黑榜主角三

林氏木业家具

上榜原因:网销冠军半年两次抽检不合格

2018年6月初,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比较试验报告,一款商标为“林氏木业”的多功能儿童床因上层床安全栏板不达要求,被判为不合格。半年前的2017年12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抽查结果,一款商标为“林氏木业”的书柜,存在边缘及尖端安全问题,被判为不合格。

商报视点:林氏木业以价格便宜的形象,连年夺得“双11”家具类网销冠军。半年内两次曝出产品不合格,林氏木业似乎是在用行动印证一句古语:便宜无好货。

 

质量黑榜主角四

七彩人生儿童家具

上榜原因:三年五次抽检不合格

2018年6月1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产品抽查结果,不合格名单中有七彩人生;同年5月3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比较试验报告,不合格名单中也有七彩人生。此外在2015-2017年,七彩人生还有三次出现在抽检不合格名单中。 

商报视点:七彩人生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包含孔及间隙、上层安全栏板和警示标识、木工要求、耐磨性、边缘及尖端等项目不达标,看起来都是小事儿,但这些项目是儿童家具“新国标”的基本要求。七彩人生是新国标的起草者,制定标准却屡次违反标准,难道标准是定给别人遵守的?

 

质量黑榜主角五

特地瓷砖

上榜原因:负离子概念下产品不合格

2018年3月14日,山西省工商局发布抽检报告,品牌为“特地瓷砖”、由“广东特地瓷砖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内墙砖样品,因吸水率项目不达标被判为不合格。 

商报视点:作为一个有着16年历史的瓷砖老企业,特地近年来凭借大打负离子概念,引起广泛关注。只是,负离子概念下曝出产品吸水率不合格,基本功能不行,新概念又有何用?

 

质量黑榜主角六

欧路莎卫浴

上榜原因:8年9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2018年9月6日,绵阳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欧路莎”、标称生产者为“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OLS-2012SQ”、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8/5/30”的蹲便器水封深度不合格。四个月前的2018年5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抽检报告才刚刚出现它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12月至2016年4月的5年多时间里,欧路莎还有7次被各级质检部门曝光产品质量不合格。 

商报视点:欧路莎号称是中国轻工行业标准起草者之一,8年9次产品抽检不合格,在卫浴行业也是绝无仅有。屡曝屡犯,欧路莎底气何在?

 

质量黑榜主角七

星星实木复合门

上榜原因:实木门专家曝出材质不合格

2018年2月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木门产品抽检结果,品牌为“星星实木复合门”、由“重庆星星套装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一款“欧式一框艺雕”实木复合门样品,因材质项目不达标被判为不合格。

商报视点:星星木门号称50年多来一直专注实木门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拥有“国家质检局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称号,可谓“实木门专家”。材质不合格,要么是材质鉴别错误,要么是以次充好,实木门专家形象大打折扣。

 

质量黑榜主角八

欧雅壁纸

上榜原因:吸水性不合格

2018年2月9日,甘肃省质监局发布抽查结果,商标为“欧雅壁纸”、标称生产单位为“上海欧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款纯无纺纸壁纸,因吸水性项目不达标被判为不合格。 

商报视点:欧雅壁纸宣称企业使命是“提升十三亿人的家居生活”,是2018年壁纸行业成立的首个“优品联盟”发起品牌之一,承诺全部是优质产品。吸水性是衡量壁纸透气性的一个基本指标,欧雅壁纸不合格,无异于给“优品联盟”打了一次脸。

 

质量黑榜主角九

欧美E0板材

上榜原因:标榜环保竟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8年8月30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质量抽查检验通报显示,标称商标为欧美E0的三款板材不合格:一款是型号为2440*1220mm(金秋送爽)的生态板被测出甲醛释放量超标,并且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另一款是型号为1220mm×2440mm×18mm(暖白)的细工木板甲醛释放量超标,还有一款型号为1220mm×2440mm×18mm(千斤豆)的细工木板甲醛释放量超标、厚度偏差不合格、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

商报视点:品牌带上“欧美”,还用E0做注脚,号称生态板,却在一次抽检中就有三款产品登上质量黑榜,不合格的还是自己最引以为豪的甲醛释放量,直接为自己标榜的环保打脸。

 

质量黑榜主角十

多喜爱家纺

上榜原因: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

2018年10月8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蚕丝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标称商标为“多喜爱”、规格型号为“229cm×203cm填充物重:400g”、标称生产企业为“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172128佛罗伦萨纯蚕丝夏被,使用说明(标签)填充物纤维成分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等三个项目不合格。在近几年的抽检当中,多喜爱旗下多款产品被检不合格,涉及蚕丝被、羽绒被等产品。

商报视点:多喜爱家纺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五花八门,包含使用说明(标签)填充物纤维成分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等项目。消费者裏着这样的产品睡觉,不知是啥滋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